我院举行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2-03-02 点击数: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院承担了两门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当代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华侨华人与中国》教材的编写和教学工作。在基本完成教材编写工作的基础上,2月18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集体备课会,院长林宏宇教授、副院长王秋彬教授以及上述2门课程团队任课老师共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副院长王秋彬教授主持了本次备课会。

备课会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一是座谈讨论;二是两门课程分开进行试讲交流。在第一个环节,学院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乔楚老师围绕境外生课程教学经验以及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在交流互动中,与会老师分别从境外生来源与特点、课程定位、教学与考核方式、授课内容、课堂应变、师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老师们纷纷踊跃发言,交流经验,砥砺思想,积极为上好这两门课献计献策。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林宏宇院长强调开设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促进境外生对中国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与华大主责主业密切相关,能够彰显我校“侨”的独特性,请大家要认真对待;同时感谢了两门课程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能够发挥集体智慧,努力将境外生通识教育课上好。林院长还对两本教材如何凸显特色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王秋彬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两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应继续推进教材修改工作,实现教学相长、精益求精;教学中要注意通识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的差异,力争做到通俗易懂;注意课程团队的教学组织与安排,做到有序、保质地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在第二个环节,两门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负责人王秋彬老师和刘文正老师分别召集了各自课程的任课教师团队,分组进行试讲交流,任课老师分别谈了各自负责的章节备课情况,老师们还围绕课程考核方式进行了讨论,最后由负责人就课程的教学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就试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