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 专业介绍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与侨务大战略,依托侨校特色,我校于2015年开设“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专业,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专业建设成就斐然。2021年获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7月,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和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显示,我校“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在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共有17所)中排名全国第一,充分显示了整体办学水平与实力。

本专业设立了“国际公务员实验班”和“侨务与外交”两个特色培养方向。学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开设学科基础课及专业英语强化课程,第二学期结合专业兴趣与英语能力分方向开始进行分流培养。“国际公务员实验班”方向的专业课程以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为主,1/3专业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以提高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旨在培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侨务与外交”方向的专业课程以外交、侨务以及区域国别研究为主,旨在培养了解我国外交与海外侨情,处理涉外、涉侨相关事务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此外,学院还通过开展“科研引领教学”、模拟联合国比赛、外交外事礼仪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生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且拥有高于国家标准的生师比优势,安排优秀师资为本科生开展专业基础课教学与全英教学,采取小班授课,从大一开始便为本科生配备导师,实行精英教育,不断提升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还邀请于洪君大使(中共中央原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杜起文大使(中央外原办副主任、中国驻希腊大使、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华黎明大使(原中国驻伊朗、阿联酋及荷兰大使)、宁赋魁大使(原中国驻泰国、韩国大使)、高风大使(原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等资深外交官来校开展案例教学,极大拓展了学生的外交外事知识。

学院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为学生开展校级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此外,我院本科生还通过学校推优选拔,先后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日本法政大学、东海大学等知名境外高校交流学习,并获出国(境)交流奖助学金。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