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拜登新上台背景下马来西亚-美国-中国关系展望”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1-26 点击数:

2021年1月23日晚,我院举办“拜登新上台背景下马来西亚-美国-中国关系展望”网络研讨会。受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邀请,马来西亚国会上议员、马国前副国防部长、我院客座教授刘镇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翟崑主任,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教授,马来西亚南方大学潘永强教授,应邀参会。我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并作会议发言。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钟大荣副教授参会。会议由马来西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越云博士主持。

林宏宇院长在发言中强调,拜登刚刚入驻白宫,实现了一次非常艰难的权利交接。在这样的背景下,研讨美国、中国、马来西亚的变量的关联性,特别有意义。随后,林院长从四个角度对拜登施政的挑战进行分析: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新冠疫情,第二是美国社会现在面临的巨大分裂,第三是如何修复因特朗普政府的退群、单边优先带来的美国国际声誉的破坏,第四如何稳住美国当前的宏观经济。

随后,刘镇东前副部长的发言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第一是要怎么理解拜登和拜登政府时期,第二是现在全球的格局和美国扮演的角色,第三是中国和美国在东南亚的角色。潘永强教授认为,过去四年,很多东南亚国家的共识是,特朗普政府忽略了东南亚,造成美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下降,美国的威望也因此受损。而对于中美关系,饶兆斌教授认为,两国要恢复到过去比较良好的状态,尚有困难,但中美可能在个别的领域进行有限度的合作。翟崑教授的发言主要分四方面:第一点是对特朗普政府的东南亚政策进行评估;第二点是预测拜登重返亚洲是否能实现再平衡中国;第三点是马来西亚在拜登未来四年亚太事务中可能会发挥的作用;第四点是面对中美博弈,马来西亚可能扮演的角色作用。钟大荣副教授指出,从政局看,马来西亚进入了“确定的不确定时代”,其次,分析了在中美贸易摩擦中,马来西亚或者东南亚国家是否趁机获得了重大的利益,并对拜登政府成立后,马来西亚、美国、中国可能共同面对的问题进行分析。

2021年1月20日,拜登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战略支点国家,如何看待和预测拜登政府时期马来西亚、美国、中国关系,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供稿)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