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境外舆论环境与中国外交战略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海外投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全面推进。从“大写意”到“工笔画”阶段,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更加接地气,共建国家许多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经济暖意。与此同时,境外舆论环境却是错综复杂的,当前国际舆论格局中,“西强我弱”的现象并没有改变。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不断挑动“债务陷阱论”“新殖民主义论”,中国在国际舆论场的压力空前严峻。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变的至关重要。

由福建省特色高校智库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室联合主办的会议12月10日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美国所、中国社科院亚太院、华侨大学、中央团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地质大学、人民日报海外网、光明日报光明网、《世界知识》杂志社等十余个单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黄日涵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春研究员出席并致辞。

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境外舆论的角度分析了当前美国、拉美、东南亚、金砖国家、中东欧、东北亚、中东地区、台湾地区等不同区域对于“一带一路”的评价特点。与会专家们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就是在发展中国家我们面临的舆论压力会较小一些,因为他们更加注重实际经济的发展,以及自身综合国力的提升。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对于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持积极和正面的看法,但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国“一带一路”项目面临的舆论压力是空前的,与此同时,在西方媒体的挑动下,现如今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开始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因此当前“讲好中国故事”依然任重而道远。

本会议也是华侨大学“一带一路”与海外利益保护协同发展创新团队的年度学术会议,近些年华侨大学“一带一路”与海外利益保护协同发展创新团队一直在跟踪“一带一路”的动态研究,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在发言中与会专家们大多认识到,在当前百年未有的舆论环境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在国际社会“说什么、怎么说、说给谁听”都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国家层面还是民间层面要积极参与平台的构建,打造更多在国际上有话语权的传播平台,并且要找寻到真正“接地气”的话题通过“说人话”的方式讲给西方世界听,他通过最近流行的李子柒的传播故事分享了当前传播过程中的一些新的思考。要想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有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讲好中国故事。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