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在华侨大学结业

作者: 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11月29日,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侨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在华侨大学结业。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日本、泰国、越南、柬埔寨、哥伦比亚、韩国、南非、尼日利亚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的新侨、侨社骨干成员,华侨大学“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研究生班学生近60人参加了结业仪式并获得结业证书。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侨学院副书记陈巧贞出席结业仪式,仪式由国际关系学院/新侨学院副院长郑文标主持。

陈式海主席向学员介绍了中国方面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对华侨华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期待。王丽霞副校长总结表示,研修班为华侨华人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了解华侨华人的实际需求提供了良好平台,这对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密切双方的交流合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研修期间共举办七场讲座,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从国际移民的视野介绍了中国的侨情与侨务工作。华侨大学林宏宇教授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王秋彬教授的报告讲述了“一带一路”的国际舆情特征。庄国土教授讲授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以及华侨华人的智力、经济等资源情况。许金顶教授介绍了闽南侨乡的发展变迁以及华侨华人与侨乡的内在关联。陈文寿教授分析了台湾政治的发展变化以及华侨华人在两岸关系中的独特作用。王丽霞教授从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机制进行了深入讲解。

研修班通过日韩、马来西亚、国际三个分组,组织学员分享学习体会。日韩分组主持人、关西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何玲青,马来西亚分组主持人、马来西亚登能学校校长林道义,国际分组主持人、俄罗斯福建总商会执行会长李立勇总结分组讨论表示,研修班从不同角度帮助他们加深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内涵和现状的理解,他们将结合各自所在国的情况,在今后个人的工作生活中,为密切两国的沟通而努力。

“一带一路”与海外华人发展研修班是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侨学院打造的联通华侨大学与海外侨胞、增进华侨华人对“一带一路”倡议理解的重要平台。第一届研修班于2018年5月举办。研修班所依托的新侨学院是华侨大学为适应世情、国情、侨情的变化,在福建省侨联、集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组建,旨在打造开展新侨培训、文化传播、创业辅导、人才引进、海外联谊的辅助性、公益性平台。(贾永会)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