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Zhaoyuan, “Worshipping the Other: a literary anthropological study of the Datuk Gong cult in Malaysia”

作者: 时间:2023-11-08 点击数:

Wang Zhaoyuan. (2023). Worshipping the Other: a literary anthropological study of the Datuk Gong cult in Malaysia. South East Asia Research, 31(2), 166–178. (A&HCI, Q1)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967828X.2023.2243210

在马来西亚,马来人和华人被认为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族群。因此,在华人宗教信徒中流行的对马来穆斯林拿督公的崇拜——一种对“他者”的崇拜——看上去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族群-宗教现象。本文采用文本人类学的方法,对一百多年来不同个体创作的离散的拿督公文本进行考察,探讨“崇拜他者”对马来(西)亚华人的多重含义:它反映了对自然和陌生族群的双重敬畏,将与土著族群的差异整合成虚拟血缘关系的想象,不同邻居之间的和谐社区感,对离散族群身份的深切焦虑以及在与主导族群发生冲突时的无力感。文章运用布迪厄关于“惯习”和“场域”的理论,认为华人信徒不是被动地参与拿督公崇拜,而是根据自身不同的惯习和所处的场域来积极地诠释它,以建构多元化的“自我与他者”。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