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彬: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评估体系、影响要素及生成机理探析(论文)

作者: 时间:2023-11-03 点击数:

摘要: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直为政府决策部门与学界所关注。10年来,民心相通无论是在实践上还是在理论研究上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学界对民心相通的效果评估体系、影响因素以及推进路径的分析存在主观化、模式化以及笼统化等诸多问题。为了有效实现民心相通,学界有必要结合民心相通实践对现有效果评估体系进行反思,对影响民心相通的诸多因素进行层次化分析,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由一系列关系性因素构成的社会世界层面因素。与其他“四通”不同,民心相通有其独特的生成机理:从属性特征来看,它是以“民”为中心的相互融通;从动力来看,它需要一定的物质利益作为驱动力;从路径来看,它需要加强主体间的双向良性互动以及媒体合作;从工作重点来看,它需要着力塑造规范认同、利益认同与价值认同;从最终目标来看,它旨在建构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