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正:《从泰爱泰党到为泰党:泰国“他信系”政党之社会学分析》(论文)

作者: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摘要:泰国“他信系”政党的生命力可以从政党社会学的两个研究维度来解读。其一,从“政党中的社会”即政党的组织运作来看,“他信系”政党较强的适应性得益于有效的精英吸纳、他信的领导特质、领导层的平稳过渡、企业化的组织管理以及强大的财源供给等因素。其二,从“社会中的政党”即政党与外部社会的关系来看,“他信系”政党注重通过“政治纲领”和“有效的利益代表”建构自身合法性,将泰国社会结构的矛盾塑造成具有意义的身份认同和群体边界,构筑自己的社会根基,同时把泰国传统政治解构为以“去中央(曼谷)化”和“地方化”为特征的新政治。“他信系”政党成长于泰国的社会文化土壤,存在政党制度化水平较低、缺乏社会整合能力等难题,面临政治生态多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作为泰国政坛的主导性政党,为泰党如要承担历史责任,仍需不断革新,提高自身制度化水平和社会塑造能力,以最大的妥协和容忍推动社会整合。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