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永会:《日本中国新移民调查研究》(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8-25 点击数:

贾永会:《日本中国新移民调查研究》,《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

论文通过对日本官方统计数据和笔者在日调查资料的分析,考察近十年来日本中国新移民的人口特征与发展动态,得出以下主要结论。在规模和构成上,日本中国新移民人口规模扩大,职业类型多样,技能实习签证劳工人数下降,在日留学、就职以及创业人数攀升,高学历、高技术人口比例提高。在来源和分布上,日本中国新移民来源省份广泛,在日本高度集中在东京、大阪两大都市圈。在年龄分布上,以适龄劳动力为主体,20 ~ 39岁所占比例尤高。在身份选择上,多选择在日永住身份,入籍人数较少且呈下降趋势。日本中国新移民所组织或参与的华人社团、华文媒体、华文教育、华商企业蓬勃发展。日本中国新移民不仅是中日两国社会开放和交流的受益者和见证者,而且是当今促进两国社会进一步发展和互动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他们通过自身的工作、社会活动,成为推动中日交流、改善中日关系、沟通中日民心的重要力量。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