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视野下的国家治理”研究团队举办项目开题会

作者: 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526日下午,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团队项目“比较视野下的国家治理:理论与现实”开题会在厦门校区行政主楼1510会议室成功举办。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黎宇清主持,教师成员叶麒麟、路阳及研究生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本次项目开题会依托“鹭岛政治书会”平台举办。

黎宇清介绍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比较视野下的国家治理”这一主题的基本内涵,并分析这一选题主要从思想史研究、比较政治制度研究、制度史研究三个路径展开,综合团队各位老师的研究专长,有利于团队成员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保证研究任务如期且高质量完成。

叶麒麟对团队项目表达了期待。他指出,团队项目应当发挥师生协作的团队优势,促进师生的具体研究成果产出。对硕士研究生同学而言,尤其要以此为契机,提高学术能力,开阔学术视野。

会上,与会学生围绕项目主题结合各自研究兴趣谈了自己的理解。柏雨惠同学试图从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中发掘其关于国家治理的思想,章子莹同学试图结合华人华侨参政问题展开思考,黄锦荣、刘星彤同学均提到结合社会资本概念考察国家治理的可能性,龚宇琦同学则试图从身份政治角度切入;2022级硕士生洪崇雄、陈阳红、丁盛会、郭璐瑶同学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路阳对学生的发言进行点评,他肯定了学生们对课题的初步理解,对学生提出加深对国家治理基本问题理解的要求,并针对学生的疑问推荐了相关阅读文献。

 

(文:龚宇琦/图:龚宇琦)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