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门洪华教授主讲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65讲

作者: 时间:2024-04-15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莅临我校,于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4会议室主讲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65讲《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塑造》,本次讲座由副校长林宏宇教授主持,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门洪华教授从国家安全的意义与价值、中国国家安全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国家安全的阶段性目标、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发展创新、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创设以及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丰富完善这六个方面展开讲座。他认为,国家安全能否得到维护,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利益以及中国能否顺利崛起等重大议题,因此要密切关注中国国家安全,认真审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防止“泛安全化”。针对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丰富和完善,门洪华教授提出,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应该要把握重点与全面铺展并重,以把握重点为首要,并且要借助上海经合组织、金砖国家峰会等组织加强与国家盟友的合作,审慎评估稳健应对中国国家安全风险,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林宏宇在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重要指导思想,此次讲座内容详实,涵盖了国家安全的诸多方面,对丰富学校师生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以及强化安全责任感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讲座作为学校“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之一,是学校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学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