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夯实学科基础,迎接本科审核评估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4-03-14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良的学习氛围,全面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3月13日下午,学院在行政研发大楼1405会议室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夯实学科基础,迎接本科审核评估”为主题召开本学期教学科研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王秋彬主持,院领导及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党委书记陈巧贞带领大家学习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并分析当前学院教风学风存在的实际问题。她指出,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育人,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学院要以本科审核评估为契机,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管理、课程思政等关键要素,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秋彬在发言中强调教风学风建设是学院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学院将构建注重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师在教学中应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推进科教融合,教学内容应融入学科前沿动态,强化“两性一度”(创新性、高阶性、挑战度)意识,推进教风学风建设认识再提升、责任再落实、任务再细化。

副院长刘文正从深化科教融合与创新,提升研究生核心竞争力入手,结合研究生实习基地建设、课程改革等本学期重点工作的介绍,提出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夯实学科基础,在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内涵建设。

本次研讨会以系部为单位,围绕学科建设、有组织科研、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研究生培养、营造优良教风学风等方面开展研讨。国际政治系提出要继续推动制度层面对教学管理全过程的质量把控,规范化教学档案、课堂教学和试卷管理等;提高教师们参与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的热情,发挥科研引领教学的功能,将教师的科研能力充分延展至带领学生提升学术涵养等方面。政治学教研部建议强化教学管理,规范学生课堂行为,通过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抬头率的提高。世界史教研部从强化教师教学纪律与仪态、提升教学过程规范与质量、严格学生课堂纪律管理三个方面提出加强教风学风的有效措施。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教师全员全过程积极参与教风学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制订并汇报学院本学期学风建设工作安排。

据悉,本次研讨会也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学院教学沙龙系列活动之一。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