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办“中国故事 大国时代”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左慧杰 陈欣怡 时间:2022-05-03 点击数: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的故事,随着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传播中华文化成为大势所趋。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4月28日下午,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和学院学生委员会学习部于D4-201联合举办“中国故事 大国时代”的读书分享会。活动由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左慧杰主持,教工第一党支部孙旭亮老师受邀作点评嘉宾,支部全体党员与2021级本科生共同参与。

活动伊始,左慧杰首先对分享会的主题和书目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基于学院专业特色和支部党建安排,拟定“中国故事 大国时代”作为主题并选取了《讲好中国故事》(任仲文著)和《大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解读》(何英著)两本著作供同学们共同阅读学习,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掌握时政热点,另一方面可以共同探寻“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深层次内涵。

在分享环节中,姜骁宸、时佩琦、朱鹏佳三位同学介绍了《讲好中国故事》这本书,融合专业所学与生活感悟对当代青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发表了见解。刘思妍、陈熙两位同学对《大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解读》一书的学习进行了分享,着重围绕其背后的政治学和经济学双重意义,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价值,并分析了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通与互动。

孙旭亮老师对五位同学的分享做了细致的点评。他指出,每一位同学都认真阅读了推荐书目并精心准备了PPT分享,值得肯定与表扬,但还可以继续学习,进一步提高。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是对中华文化的充分了解与去伪存精。中医、武术、孔子学院等都是讲好中国故事极具代表性的资源与载体,如何使这些文化名片在树立大国形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效果,值得每一位同学深思。作为当代大学生,青年一代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做好中国故事的传承者与传播者。

据悉,本次活动是学生第二党支部探索党建活动新形式的初步尝试,以期通过在党团共建、师生交流的实践方式中,进一步增强学生支部与团学之间,党员与积极分子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促进师生在共建共享中协同发展,在共建共乐中共同成长。希望同学们做到“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文:左慧杰;图:陈欣怡)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