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年度汉字联盟"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成立

作者:钟大荣 时间:2018-12-07 点击数:

2018年12月4日,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华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亚太日报社,共同发起成立"海外华人年度汉字联盟"(以下简称“汉字联盟”),联盟秘书处设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林宏宇院长、协同创新中心胡建刚副主任、亚太日报社金文胜董事长,分别代表三家单位研究成立事宜。

为进一步传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汉字联盟”将在不同国家开展海外华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以展现汉字的独特魅力,加强全球华人的联系。让各国华人借助汉字思考各国现实和未来走向,展望世界发展趋势,提高海外华人对中文的理解和感悟,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与发展。

据悉,“汉字联盟”第一届评选活动将在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等国举行。通过当地华社、华文教育机构、华文媒体并借助各种自媒体,共同推进。首先由“汉字联盟”专家委员会推荐10个候选汉字(初选),并对外发布;然后通过新媒体、微信及AAP软件等,由各国公众投票选出该国年度汉字(复选);最后在复选的基础上,再由专家委员会进行评选,揭晓2018年海外华人年度汉字(终选)。在初选、复选和终选期间,“汉字联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亚太日报由新华社亚太总分社主办,其业务范围全面覆盖中国及亚太地区,是新华社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新媒体发展战略率先启动并迅速成长的新媒体聚合平台,目前拥有中文网,英文网,自贸区观察网,全球多语种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车载电视节目,LED屏幕媒体,报纸型专刊,云报纸等各类形态的媒体产品。(海外华人年度汉字联盟秘书处、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钟大荣)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吴江辉摄)

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泉州校区,张为健摄)


2A4CA

华侨大学(泉州校区,刘沛摄)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