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第一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

作者: 时间:2017-12-18 点击数:

 

2017年12月17日,由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华侨大学“第一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在厦门校区G104模拟联合国实验室顺利落下帷幕。比赛以模拟第七轮“六方会谈”、“厦门会晤”涉外礼仪为题,旨在提升华大学子对外交外事礼仪知识的了解,在华园里传递出“国风、彰仪、友道”的新时代大学生青年之声。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美大处处长林娜,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新媒体处副处长雷希颖,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赵海立,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文寿、郑文标,国际政治系主任黄日涵等受邀担任决赛评委。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巧贞出席了活动。

决赛分为2个环节:外交谈判和情景模拟。第一环节选手聚焦模拟中、美、朝、日、韩、俄就“朝核”问题展开的“重启”谈判和新闻发布,主要考察选手们的理论知识储备、外交谈判规则的掌握和各国历史文化与政治立场,纷纷展示了我华大学子的风采;第二环节从“志愿者接待、签字仪式、茶歇接待、会餐接待、嘉宾参观、机场送别”6个部分连线串出了厦门会晤涉外场景重现或高仿真模拟,选手们精彩演绎极大满足了没有身临其境的同学们的心。比赛结束,嘉宾评委们针对每一环节进行了专业点评,给现场选手和观赛同学上了宝贵一课。

本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是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在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外交做出顶层设计时明确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要求下,对专业“第二课堂”的实践探索。筹备以来受到了诸多校内外单位、领导的关心和兄弟院系的支持,共计10个学院近百人参加了初赛。通过报名、初赛、培训、专业教师一对一指导、决赛等多个环节,历时2个月,吸引和培育了一批关注我国外交工作、关注世界当今形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蓄的后备青春力量。

据悉,经评委审定,由国关、华文、新传联合组队的“跟党走队”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爱我中华队”、“帅过三秒队”获得二等奖,“美少女战队”、“我们队”、“全都队”获得三等奖。

( 外交谈判现场)

(选手就“茶歇接待”进行情景模拟)

(市外侨办林娜处长作大赛点评)

(选手与嘉宾评委合影)

文:国际关系学院团委

图:吴迪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