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贺文萍教授做客华侨大学“论道海丝”智库系列沙龙第五讲

作者:沈思杰 张晓晨 时间:2018-05-16 点击数:

2018年5月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贺文萍教授莅临我院,为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合作背景下的非洲国家历史、文化和习俗”的精彩讲座。贺文萍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长期致力于非洲问题研究,考察过二十多个非洲国家,十分熟悉非洲的情况。

讲座中,贺教授首先指出,研究国际问题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深入研究区域当地,与当地人建立起“私密”的沟通渠道,从而了解当地人的真实想法。非洲是一带一路对接的重要伙伴。2000年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2015年12月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中非峰会上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2018年9月在北京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定为:一带一路与非洲的对接。目前非洲有54个国家,与中国的发展有着高度的互补性。但中国人对非洲了解并不深入,非洲研究人才仍然比较缺乏。“一带一路”倡议,正从原来的沿线国家走向全球倡议,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将会愈来愈多,中非合作机制也将不断完善。但是中国对非洲的研究还非常不充足,中国没有对非洲具体国家内部情况有深入研究的研究者。

随后,贺老师详细介绍了非洲的概况,指出非洲是一块富饶的土地,但是西方殖民者长期的殖民统治给非洲的发展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二战后,非洲先进知识分子开始领导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在非洲各国相继获得独立后,开始走上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在与非洲进行合作时,要注意到非洲的语言、人种分布,非洲独特的文化,还有非洲人对于家族的重视等问题。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地掌声中结束。讲座后,国际关系学院黄日涵副教授为贺文萍教授颁发了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此次讲座由黄日涵老师主持,路阳老师、张行老师和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 附件【DSC_6180.jpg】已下载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