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阳:《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南亚华侨复员的中外交涉与国际合作》(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8-24 点击数:

路阳:《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南亚华侨复员的中外交涉与国际合作》,《东南亚研究》2022年第1期。

因国共内战及东南亚侨居地当局对华侨的限制,至新中国成立前仍有1万余名华侨等待复员返回东南亚。论文主要基于中国外交部档案、部分地方档案及相关文献资料,对新中国成立初期待返华侨概况、中国政府有关华侨复员的政策立场以及国际难民组织在华机构的变迁与华侨复员工作实践加以深入考察,力图再现这一时期“遣侨”实践与中外交涉的真实面貌。新中国政府虽然因各种原因未与国际难民组织这一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建立官方联系,但基于现实需要与该组织在华机构开展了务实、弹性的功能性合作,最终圆满解决了华侨复员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新中国政府与国际难民组织在华机构的交涉与合作不仅对解决华侨复员问题意义重大,也是当时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对外关系的一项重要实践,为中国处理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提供了经验借鉴。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