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方金英研究员做客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28讲

作者: 时间:2017-05-25 点击数:

2017年5月23日下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方金英教授来访华侨大学,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401带来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 28讲——《穆斯林激进主义发展趋势及去激进化思考》。本次讲座由我院林宏宇院长主持,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部分老师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方老师首先对目前国际局势的冲突现状做了简要的概述,她认为西方民粹主义与伊斯兰激进主义这两股右翼势力的碰撞是目前国际冲突的主要矛盾,而中国借此进入了又一个战略机遇期。随后,方老师以她多年的实践经验向我们说明,学术可以为“和平”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服务,并鼓励在座学生要多多学习和掌握知识。

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方老师介绍了伊斯兰教的几个关键概念。伊斯兰教的核心教义是“认主独一”,这体现了伊斯兰教公平、公正的理念,因此它可以如此快得传遍全球。而哈里发国家学说、沙里亚法等成为原教旨主义的理论来源。所有的穆斯林激进主义者都是萨拉菲派,他们通过塔克菲尔理论和“迁徙理论”等来实践“圣战”。第二部分,方老师讲解了穆斯林激进主义产生的历史和实质。由于伊斯兰世界的制度性痼疾,穆斯林在18世纪开始逐渐衰落,这是激进势力兴起的根源。阿富汗战争直接导致了穆斯林激进主义在全球的出现和发展,随后的“911”恐怖袭击,伊拉克战争、“阿拉伯之春”等重大事件促成了激进势力的不断坐大。21世纪以来,由于穆斯林人口的增长,伊斯兰文化的吸引力和互联网的冲击等因素,伊斯兰教处于大发展时期,但同时,穆斯林世界未能实现现代化,在世界战略格局中处于边缘化地位。方老师还列出了“圣战”驶向国际舞台的几个特点,并指出激进主义的实质源于宗教认同超越一切的观念以及伊斯兰世界出现的政权之争和社会危机。第三部分,方老师将历史上伊斯兰世界出现宗教与世俗爆发冲突的过程与现在激进主义全球化进行对比,认为如今缺少遏制穆斯林恐怖主义的条件,而且穆斯林是全球最年轻的族群并一直保持着人口的增长,因此对未来一段时期内化解“圣战”危机不抱有乐观态度。最后,方老师指出,伊斯兰文化的“中正哲学”倡导和平与包容,承认双重真理,这种观点代表了世界上大多数穆斯林的思想观念;而中国穆斯林群体较为成功地实现了本土化和现代化,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非常高,因此一直以来都较为温和稳定,这或许可以对全球的伊斯兰教群体发挥引导作用。讲座结束后,方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文/杨峰)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