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郑剑教授做客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30讲

作者:林伦敏 时间:2017-09-18 点击数:

9月14日上午,中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剑教授受邀莅临华园国关名家讲坛,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1405室进行了以《当前台海形势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文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郑剑认为,对一个国家或地区进行研究,必需了解其历史和文化,否则研究便不能深刻。本着这样的理解,郑剑首先梳理了台湾自古代到近现代的历史,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台湾人民的心理文化的特点。在涉及主要探讨的“台独问题”时,郑剑认为,“台独势力”从台湾的历史中曲解出一套“同心圆史观”,并以之证明“台独”的合理性。所谓“同心圆史观”出现在台湾的教科书《认识台湾(历史卷)》中,其内涵郑剑概括为:无主土地,移民社会,海洋文化,外来政权,台湾独立。其逻辑非常明显,即强调台湾与中国大陆并无特别深刻的联系,妄称台海两岸属于不同文明,认为台湾历史上依次被原住民、荷兰人、汉人、日本人统治过,大陆在这些统治者中并不特别,因而也无所谓回归。逻辑推演的结果就是宣扬反动的台湾独立自治。而1895年“乙未割台”、国名党统治时期的“2.28事件”和“戒严统治”则更为“台独势力”所利用而为其“台独”立场背书。

在评论马英九时,郑剑认为不应过多赞扬,必须辩证看待马英九在台湾岛内绿营势力上升上的政治责任。郑剑认为由于台湾岛内民意已经有泛绿的趋势,因而接下来几年两岸关系必定不会平静。在谈到统一问题时,郑剑认为要“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并举,不可偏废。

演讲临近结束,郑剑提出并告诫不应把台湾问题简单看成是学术问题,更应该看作是一个政治问题。随后,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向郑剑教授提问请教。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