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拉曼大学联合举办第三届师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10月30日,我院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师生学术论坛,通过在线形式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与东南亚华人研究”,两院师生分别汇报了研究成果,加深了友谊,为未来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院长林宏宇老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师生学术合作关系,这次论坛主题契合两院研究特色,在疫情时代通过云端形式,进一步密切了两院的合作。中华研究院院长张晓威老师表示,这次论坛在两院师生中得到了积极反响,两院通力合作,确保了论坛的顺利召开,希望今后两院师生继续保持紧密的学术交流。中华研究院中华研究中心主任黄文斌老师、我院副院长叶麒麟老师也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三届拉曼大学-华侨大学师生学术论坛,主要围绕中国与东南亚华人、东南亚国际问题、华人文化、历史、宗教、族群等议题进行探讨。我院郑文标老师、刘文正老师、钟大荣老师、胡越云老师参与学术汇报、主持论坛、点评论文等。

经过我院论坛学术委员会评选,七位研究生同学的优秀论文脱颖而出,参与本次论坛:许海君《关于晚清政府在新马地区设领护侨的历史沿革与思考探析(1877-1911)》、张祯亚《马来西亚华人宗教文化认同研究》、李滢《新冠肺炎疫情下印度尼西亚华侨华人与中国抗疫公共外交》、谭子恒《新中国海外华侨华人保护的实践与特点(1949-1977)——基于战后东南亚国家排华背景的考察》、蔡历丞《在地“祭祀圈”与跨国“信仰圈”:德化吴公真仙信仰在马来西亚的传播》、金昭《在日华侨与南京伪国民政府的政治互动》、杨宜滋《中国-东盟双边关系的解读与展望》。

据悉,2015年、2016年,我院与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分别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两院师生学术论坛,先后在我校和拉曼大学进行。通过两院师生学术论坛,扩大了我院的学术国际交往,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习质量。

论坛截屏

(撰稿:刘金雨,马来西亚研究中心助理)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