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瑞 副教授

作者: 时间:2016-12-20 点击数:

黄晓瑞,管理学博士,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兴趣:非营利组织发展,慈善,侨务政策,贫困治理,志愿服务

联系方式:huangxiaorui@hqu.edu.cn

【教育背景】

博士阶段:2009.9-2014.6,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社会保障专业

(推免,硕博连读)

本科阶段:2005.9-2009.6,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

【科研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项目“慈善的第三次分配效应与机制优化研究”(在研)。

民政部2015年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我国慈善组织公信力的测度与评估研究”(结项)。

民政部2016年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新常态’下我国慈善捐赠的政策工具创新研究——以税收激励为例”(结项)。

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闽籍华侨华人慈善捐赠参与精准扶贫的机制与路径研究”(结项)。

【主要科研成果】

《慈善捐赠的一个政策工具:税收激励》,《武汉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CSSCI)

《慈善捐赠、税收激励与政策工具契合研究》,《河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5期。(CSSCI)

《国外慈善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回顾与争鸣》,《经济体制改革》,2016年第5期。(CSSCI)

《华侨华人对中国慈善捐赠的现状及其模式研究》,《华侨华人蓝皮书(2015)》,贾益民等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5年12月。

《华侨华人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扶贫研究——以甘肃省积石山县为例》,《华侨华人蓝皮书(2016)》,贾益民等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年1月。

《华侨华人家族慈善现状调查报告》,《华侨华人蓝皮书(2019)》, 贾益民等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年12月。

【获奖情况】

在读期间,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与撰写的论文《构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协同机制》获民政部2013年民政论坛征文三等奖。

入职华侨大学后,曾获华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华侨大学课件制作大赛三等奖,《志愿服务对侨校境内外学术融合发展效果研究》获厦门市侨联系统调研课题“优秀”称号。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科创类比赛,曾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福建省赛)二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福建省)优秀奖等成绩。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