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华大使暨总领事一行访问华侨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18-04-30 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Djauhari Oratmangun)阁下伉俪、驻广州总领事谷丹多(Gustanto)、国立印尼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研究员林优娜(Jona Widhagdo Putri)等一行九人访问华侨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我院副书记陈巧贞、副院长陈文寿教授、王秋彬教授、陈琮渊副教授等陪同接待,行程中参观了华侨华人资料中心典藏的印度尼西亚研究资料,并与我院教师进行交流,会后林优娜老师于华大印尼研究中心发表专题讲座,受聘为中心兼职研究员。

陈文寿副院长致辞时指出:我院长期专注国际关系、东南亚区域及华侨华人研究,近年更将印尼列为重点研究国家,设有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现正积极组织学术调查团到印尼访问,考察“一带一路”在当地的发展现况,期待印度尼西亚驻北京大使馆及驻广州总领事馆在研究资料收集、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印尼驻广州总领事谷丹多回应表示:福建省也是印尼驻华总领事馆服务的范围之一,且闽粤相邻,该馆将全力支持华侨大学与印尼相关大学及研究机构洽谈合作,共同推动中印尼人文交流的开展。

事实上,福建不仅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也是中国对印度尼西亚外交及侨务发展的重点省份,福建省辖下的福州、厦门、漳州市分别与印度尼西亚的三宝垄、泗水、巨港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闽籍华人扎根印度尼西亚,加上福建为数众多的印尼归侨侨眷,早已成为中印尼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

据悉,华侨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11月8日,是福建省也是中国南方第一个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得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福建省及华侨大学的大力支持。华侨大学立足泉、厦两侨乡,办学面向海外,深获印度尼西亚华商及华裔肯定,目前共有300多位来自雅加达、中爪哇、泗水、棉兰的印尼学生就读。该中心主任陈琮渊表示,该中心依托上述资源进行印尼华侨华人、中印尼关系、“一带一路”、婆罗洲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在不断夯实研究基础的过程中,与中国一印度尼西亚高校智库联盟成员机构保持良好互动,积极发挥智库建言及中印尼学术合作平台的作用。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认为,中国与印尼双边关系紧密,各方面的合作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及印度尼西亚在亚太区域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未来两国将共迎美好前景。他很高兴得知华侨大学设立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一直期待有机会到访,此次访问留下深刻印象,认为该中心所提出的研究项目及政策建议,十分有益于中印尼人文交流的推进,印尼大使馆及总领事馆将持续关注华侨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的发展,促成更多的印尼优秀学生报考华侨大学,并为此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协助。周大使也代表印尼在华学生感谢华侨大学的大力支持,让“2018年在华印尼学生研讨会”、“2018年(厦门)印尼文化节”等活动在华大顺利举行。

集体合影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