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共同举办“闽籍华侨华人与马来西亚发展学术工作坊”(2018)

作者: 时间:2018-03-29 点击数:

2018年3月23日到27日,第三次“闽籍华侨华人与马来西亚发展学术系列工作坊”在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G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主办,华侨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承办,马来亚大学、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协办。本次工作坊得到了“华侨大学涉侨研究专项经费项目”之涉侨学术会议项目和“一马社区联盟资金”资助,我院陈琮渊副教授为项目总负责人,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廖文辉副教授协同主持。本次工作坊共有来自华侨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马来亚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我院教师陈景熙副教授、陈琮渊副教授及张行博士等人出席发表、点评论文并主持专场研讨。

本系列工作坊的首次会议于2017年3月3日至5日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主办;第二次工作坊则在2018年1月27日由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在诗巫举办;本次工作坊则移师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举行,共计将举办四至五次会议,总结的工作坊将再度回到华侨大学举办。系列工作坊以闽籍华侨华人与马来西亚村镇发展为主题,聚焦社团文教、产业经济、宗教信仰、民俗技艺等重点领域,系统分析闽籍华侨华人活跃的村镇及区域之历史及现状,推动了华侨大学同台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大学及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校涉侨研究水平及国际知名度。

本次会议得到马来西亚华社及文教界的高度重视,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亲自出席,他在致词中表示闽籍华人在马来西亚占比较高,活跃于政经文教等诸领域,为国家发展做出极大贡献,华大与新纪元合办的工坊作对于闽籍华侨华人与大马村镇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也能对大马华社未来发展带来深刻启发。马华公会青年团中委黄国辉博士代表马华公会副总会长暨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中央党校校长周美芬女士(周部长同时也是华侨大学客座教授)出席致词表示:华人在马来西亚属少数族裔,民族文化与生存发展深受主流族群及政治现实的影响。但历史上,包括闽籍华侨华人在内,大马华人积极捍卫民主人权,将语言文化代代相传,同时渴求同其他民族文化的和平共处,在中马关系发展及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方面尤有建树。更重要的,马来西亚的国家经济建设及城市发展,更少不了华人的参与及付出。乐见工作坊选择以闽籍华侨华人与大马村镇的发展主题,重视一手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理论及实践值价高,其论述将为马来西亚及华侨华人研究开启新的方向。

本次工作坊由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江柏炜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主题为“移民网络、侨乡社会及其物质文明:19-20世纪的金门岛”。江教授指出,金门岛位于闽南文化核心区域,是大量海外华人的故乡。江教授的研究透过若干实例分析了金门地区海外移民的流向、原因以及移民构成,也通过侨乡社会的现代化实践讨论了华侨与侨乡的关系。并以侨乡的洋楼为例得出了桥向社会在进行现代化的过程中存在着一种未竟的现代性的结论。

本次会议围绕着大马闽籍华侨华人特色村镇进行讨论,内容包括华人传统行业的兴衰变化、马共及新村的历史记忆、村镇的建筑特色、闽籍华人民间信仰,以及边境闽籍华侨华人社群的发展等,讨论气氛热络。廖文辉教授指出马来西亚槟城华人社会传统行业具有小本经营、依靠手艺或出卖体力干活、时间长、工作辛苦的特色。当下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传统行业日益成为了夕阳产业,逐渐被时代所淘汰。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中文系邱克威教授分析武吉摩新村历史及其前后时期的马共活动,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对武吉摩新村当地居民的影响,也道出了马来西亚华人的集体苦难记忆。我校建筑学院的陈志宏教授以上世纪三十年代建成的马来西亚槟城广汀会馆的建造过程和理念为例,介绍槟城华侨社会的时代背景,探讨海外华侨社会的中国文化意识及建筑文化的海外传播模式。我院陈琮渊副教授结合他在2017年田野调查资料以及历史文献,尝试勾勒位于马来西亚及文莱边境的林梦地区华人聚落的历史及现状,讨论边境村镇发展及边境华人社群的结构特点。资深民间文史工作者刘崇汉老师指出神庙乃是新村华人民间信仰实践的场所,而民间信仰也是一种宗教体系,在其看似分散的表象背后隐藏着自己的秩序与规则,认为民间信仰兼具宗教性和民俗性,而其本质特征应是宗教性的。

在完成学术研讨环节后,参会代表移师大马闽籍华侨华人聚居的五条港村、吉胆渔村、班达马兰新村等地,对村镇宗教民间信仰及产业活动进行实地调研,并参访当地金门会馆所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文/陈琮渊,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供稿)。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