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侨大学面向马来西亚华团华社招收研究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华侨大学简介

华侨大学1960年创办于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设立、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是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也是新中国最早实行董事会制度的大学之一,学校董事会由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归侨等各界著名人士、专家、领导组成。国家领导人廖承志、叶飞亲自担任首任、次任校长。现任校长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徐西鹏教授。

学校在福建省泉州、厦门两地设有3个校区。2017年学校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博士、硕士和本科多层次、多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国际化特色鲜明,已与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招生院校,是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和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基地,创办了“中泰战略研讨会”和《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文献学刊》、《泰国蓝皮书》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并将陆续出版《马来西亚研究报告》、《印度尼西亚研究报告》等学术刊物。

一、招生专业及情况简介

本学位课程项目由华侨大学主办,旨在践行学校服务海内外华侨华人,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理念,面向马来西亚的华团华社招收培养后备人才。

培养单位: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一)招生专业

层次

学科

专业方向

学习方式

学制

硕士

政治学

区域国别问题研究

非全日制

3年

(二)专业简介及课程设置

政治学下设的区域国别问题研究方向主要培养熟悉对象国家和区域基本国情,运用政治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研究对象国家和区域的文化、政治、经济、历史、民族、宗教、外交等方面问题,拥有扎实研究功底与实务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方向立足于华侨大学政治学的学科优势和自身特色,重点关注东南亚各国经济社会现状及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历史与发展,培养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及实务工作的专业人士。

要求学生修读总学分30学分。其中核心课程26学分,拓展课程1学分,训练课程1学分,教学实习1学分,学位论文1学分。课程库中有《中国文化概论》《汉语》《世界与中国政治》《亚太国际关系》《“一带一路”专题研究》《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区域国别研究导论》《民族、宗教与国际关系》《华侨华人研究专题》《国际关系史》《国际政治经济学》《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比较政治》及其它共计17门课程。

二、学习形式及费用

(一)学习形式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其中课程学习1.5年,实习及毕业论文1.5年。

授课语言为中文。授课地点设在华侨大学马来西亚代表处(地址见下)和中国华侨大学校本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采用集中式授课,一般利用业余时间、周末、节假日进行。

(二)费用

1.本学位课程项目免收学费。

2.按照培养计划要求,如需学生到华侨大学校本部参加课程授课,则该行程中学生本人往返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国际段机票(不含马来西亚国内段交通)、落地中国接送机、授课期间食宿等费用由华侨大学承担。其中机票凭行程单据实报销,接送机及食宿由学校统一安排。

3.按照培养计划要求,如授课地点在马来西亚,则学生个人花费由其本人自负。

三、招生条件及要求

(一)招生名额:15个。

(二)招生对象

在马来西亚当地注册的各类华团华社所推荐的人才。分为:

(1)华人华裔,持马来西亚护照,且不同时持有中国国籍。

(2)华侨,持中国护照。华侨申请人及父母一方均取得马来西亚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并已在马来西亚连续居留2年(截至报名结束日),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其中申请人本人须在报名前2年内在马来西亚实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申请人本人或其父母一方未取得马来西亚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马来西亚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截至报名结束日)且申请人本人须在报名前5年内在马来西亚实际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也可参加报名。

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

(三)学历要求,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已获中国内地大学、港澳台大学或海外大学的学士学位。

(2)同等学力考生,需获得相当于中国大陆高职高专学历后满2年(截止2019年9月1日)。

四、报考方式

(一)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6月30日

(二)报名地点:华侨大学马来西亚代表处

SUITE#17-03,LEVEL 17,CENTRO8,Jalan Batu Tiga Lama,41300 Klang Selangor,联系人:苏耀原先生;

电话:016-2349309,电邮:ygsoo@chunghuaklang.edu.my

(三)报名材料

1.华侨大学面向华团华社招收研究生入学申请表(贴照片)

2.护照首页

3.学士学位证书/同等学历文凭、成绩单

4.华团华社推荐信

5.研究计划

6.华侨生还需提供:

1由我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开具的考生本人获马来西亚永久居留权或合法居留资格的认证书。其中认证书须为中文版,并注明已在马来西亚连续居留时间、过去2年内或5年内的实际累计居留时间。

2由市级公安局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具的考生本人的《出入境记录查询结果》原件。《查询结果》时间范围为:取得永久居留权考生提供2017-2019年查询记录,未取得永久居留的考生提供2014-2019年查询记录。

五、录取及入学

本学位课程项目实行“申请审核制”,由我校对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学术审核,综合申请人的学业成绩、语言水平、学术能力和院系导师意见等择优选拔录取。录取结果于7月下旬通过我校马来西亚代表处、研究生院官网(http://grs.hqu.edu.cn/gatql.htm)同步公布,录取通知书到我校马来西亚代表处领取。

六、学位

按培养方案规定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其他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和重复率电子检测,可取得毕业证书。达到华侨大学授予学位相关规定要求者,可申请授予硕士学位。

 

附件1: 华侨大学面向华团华社招收研究生入学申请表.xls

附件2: 申请人华团华社推荐信模板.doc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