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之六

作者: 时间:2009-11-19 点击数:

2008年10月21日,由王四达教授主讲的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之六《科学精神、伦理精神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因》在厦门校区开展。王教授从哲学的角度对科学精神、伦理精神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因展开讨论,认为中华文明从先行到落后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而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应该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入手,探究影响社会发展的精神因素。我们应该看到,生产力虽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但它并不是自发地以恒定的速度发展,它与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特别是科学精神与伦理精神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从古希腊、罗马的辉煌到欧洲中世纪的倒退和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长期停滞均证明了这一点;而西方的近代复兴正是从复兴古典文化的科学精神与伦理精神揭开序幕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也应如此。

本次讲座由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华人华侨资料中心主办,华侨大学学生会厦门校区执委会、初醒人文协会承办的。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