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学活动周——侨乡调研活动2:厦门海沧院前社

作者: 时间:2022-07-06 点击数:

7月4日下午,作为主题教学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我院组织学生前往海沧院前社开展调研,5日上午进行了调研分组研讨。院前社地处厦门西南部与漳州市交界处,隶属于青礁村,有较多典型传统闽南侨乡民居建筑以及庙宇。海沧院前侨乡调研以侨乡文化寻源、闽南文化寻根、侨史侨迹调查、侨乡现状等为主题,分组进行调研。

走访村中侨宅,调查侨情。越南华侨颜珍伟于清末所建大夫第、中宪第、学仔埕。新加坡华侨颜麟清光绪年间兴建的“红砖宅”。颜孝兴家族兴建的侨宅,裔孙分衍印尼、马来西亚等地。新加坡华侨颜绍球、颜绍山所建侨宅。印尼华侨颜江守所建侨宅,俗称“新厝角”。

参访宗祠宫庙,了解宗族文化及民间信仰。颜氏家庙又称崇泽堂。位于院前社村西,原为前后两进的闽南传统建筑,建于清代。后殿早年倒塌,后新建。颜氏小宗,是村里一个角头的宗祠,整座祠堂庄严肃穆。还调研了村中的岐山宫、云溪堂等宫庙。最后,前往村北侧的青礁慈济东宫,该宫始建于南宋绍兴21年(1151),为纪念保生大帝——吴夲,而建立此庙宇。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同学们沿途还调查了侨乡现状,了解村中文化建设、基础设施情况、村民生计等。

研讨期间,同学们根据自己小组所关注的主题,进行调研情况汇报,并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侨乡调研,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调研考察能力,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凸显我院的涉侨研究与人才培养特色。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