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作者: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4月29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研发大楼A1510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党委书记陈巧贞主持,副校长林宏宇出席本次学习会。

陈巧贞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随后,副院长叶麒麟作主要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新思想、新论断,是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华侨大学有着“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定位与目标,我们应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努力立足中国进行基础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建设一批具有中国自主话语体系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造就一批具有中国理论和思想的优秀教师队伍,培养一批能够传播中国声音,能够让世界读懂中国的中外文化交往和文明交流的使者,努力提升我们的办学特色和水平。

中心组的其他成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践畅谈了学习体会。

陈巧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同时提出了新要求与新希望,催人奋进。要切实把重要讲话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学生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副院长王秋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学生、学科、学者”的重视。结合学科特点及工作体会,他认为,大学生的培养应该是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提升的有机融合;政治学学科建设的基础应当进一步扎实化,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与学科体系奠定基础;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应当努力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使之品德高尚又业务精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林宏宇在学习会上分享了“大学之大”的见解,他从“党之大者”“国之大者”“学之大者”三个层面进行系统解读。他认为,当前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应当牢记办学的初心使命,立足于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努力办好具有中国特色、华大特色的学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建设优秀教师队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