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

作者: 时间:2021-12-26 点击数:

2021年12月23日上午,由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暨涉侨研究主题学术研讨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3室举办。

校长吴剑平,原校长、《华侨华人研究报告》主编贾益民,以及华侨华人研究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会。我院院长林宏宇主持会议。

吴剑平对报告发布及研讨会举办表示祝贺,肯定了《华侨华人研究报告》在“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与华文教育”“国际移民潮流和规律”等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华侨华人研究报告》继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涉侨研究智库功能,为新时期侨务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在研讨环节,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的特点、成果和未来展望进行了交流。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谈到,“《华侨华人研究报告》巩固了我国华侨华人研究的阵地。《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既有宏观分析,又有微观解剖,非常难能可贵”。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认为,《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中的实证研究和田野调查比重的提升很有必要,建议总论部分可以适当总结每年侨情变化新态势。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鸿阶认为,《华侨华人研究报告》已经成为华侨大学的一张名片,重点突出、定性和定量研究相结合、以小见大是《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的重要特点。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李明欢希望《华侨华人研究报告》进一步突出独特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范宏伟表示,《华侨华人研究报告》连续出版11年实属不易,并对《华侨华人研究报告》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此外,我院教授郑文标、副教授朱东芹作为校内专家也进行了主题发言。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分为五部分。其中,总报告对英国本土华文教师群体对自身工作满意度进行了调查。教育文化篇、文化认同篇、移民与留守篇、专题篇以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华侨华人在海外的最新生存状况进行研究,提出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据悉,2011年至今,我院已连续11年出版《华侨华人研究报告》。其中《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3)》《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6)》《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7)》《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8)》获“优秀皮书奖”三等奖、《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获“优秀皮书奖”二等奖。

林宏宇院长主持会议

郑文标教授作主题发言

朱东芹副教授作主题发言

刘文正副教授发言

副主编游国龙宣读2022年度征稿说明

会议现场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