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与比较政治”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12月5日,“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与比较政治”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比较政治学论坛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比较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东华大学、贵州大学、宁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和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50余人在线参加本次会议。

undefined

在大会开幕式上,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比较政治研究中心教授谭君久,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比较政治学研究》主编李路曲分别致辞和发言。王丽霞副校长代表华侨大学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历史发展、自身特色及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建设及涉侨研究的相关情况,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政治学研究领域的新变化。她表示,华侨大学将不遗余力地培养更多的比较政治学优秀人才,并希望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支持下,进一步提升华侨大学的比较政治学研究能力和水平。谭君久教授以“‘无影灯’下看世界—关于比较研究方法的断想”为题,介绍了比较政治学研究的现状、进展与不足,并提出在比较政治研究的过程中要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从而达到对政治现象的认识和理解。他同时认为,本次会议是比较政治学研究的盛事,并对近年来国内学者在这一领域所作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李路曲教授从“国家特殊性问题”出发,结合近期实例并通过政治现象讨论国家之间的差异性与共同性问题,指出这为比较政治研究提供了可能性与必要性,并强调国家治理的类型学与民主政治的类型学具有根本一致性。他同时对华侨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第十届比较政治学研究论坛表示祝贺,也希望更多的年轻学者能够加入比较政治学研究当中。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叶麒麟教授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开幕式后,六位国内比较政治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在大会作精彩的主旨发言。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常士訚认为,当前的比较政治学研究正从原有的某一理论或范式的研究转向为发现新问题的研究,要立基于日常的文献阅读和经验积累,同时注意在比较的基础上提炼主题,根据主题和内容选择研究方法,进而对发现的新问题进行理论性的分析。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爱军指出,算法治理正在成为当前国家治理研究中的一个新兴趋势,算法治理过程中既应看到公共权力的功能性拓展,也要意识到它可能会吞噬人的私域和社会生活,并提出通过治理算法对抗算法治理的方式实现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平衡的观点。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苏毓淞从疫情防控情况国际比较的角度出发,基于大样本的实验数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媒介治理问题,认为政府在此次疫情中对媒介的成功运用是提高公众满意度的主要原因,并就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媒介治理中发言人的人格特质和发布内容等问题加以展望。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范勇鹏从“疫情与制度研究的新范式”这一主题展开,认为在比较政治学研究过程中要从源头上对概念进行检讨,并注意从中国以及人类文明的历史经验中加以提炼,进而形成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观念。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艳霞关注到国家自主性视角下经济增长的国别比较问题,基于理论框架和实证分析发现国家的经济发展偏好、共同体对政府介入社会的期待、共同体的生存与能力与政府的能力共同影响了一国的经济增长水平。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佟德志围绕“西方比较政治学学科话语体系分析”这一主题加以展开,对西方比较政治学研究的主题、概念与方法进行了简要概括,并运用模型图的方式对西方比较政治学研究的重点领域进行探讨,进而从行为、工具和主体三个方面指出了未来中国比较政治学研究的重点方向。

主题发言环节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在四个分论坛重点围绕“比较政治学的前沿理论、方法与议题”、“政党政治、族群政治、民粹主义与国家治理等议题的比较研究”、“东南亚国家治理与政治发展的比较研究”和“疫情防控的制度、文化、方式与效力的国际比较”等相关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和热烈研讨。

undefined

闭幕式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秋彬教授主持。四个分论坛的七位召集人对所在论坛的发言、讨论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叶麒麟教授、李路曲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华侨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比较政治学研究》编辑部作会议总结。叶麒麟教授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比较政治学相关议题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的研究探讨,这不仅极大提升了比较政治学研究的水平,对于推动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比较政治学以及政治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李路曲教授表示,从本次会议论文的投稿及入选情况来看,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学术水平显著提升,希望借助比较政治学论坛这一平台继续凝聚相关专家学者,推进比较政治学的学科发展。最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石晓虎研究员代表下一届比较政治学论坛的主办方,也向与会者发出诚挚的邀请。至此,“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与比较政治”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比较政治学论坛圆满结束。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