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系列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刘雪莲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2020年12月1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研究生教育,以及《华侨大学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汇编》,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座谈会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叶麒麟教授主持,院长林宏宇教授、党委书记陈巧贞、副院长王秋彬教授,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一起就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研讨。



        在肯定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研讨会就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制度、学生的学术活动、职业规划发展、心理问题、导师招生资格、导师团队的培养、生源优化、学科建设等展开了全面讨论。


       在“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的问题上,教师们指出,即使读了研究生,也面临认清“为什么读研”这个问题,对于就业和考博,都要给予积极鼓励,提出应帮助学生认识考博,加强引导,给予持续性的、细化的、系统的学术训练过程。并希望学校能加强一些校际合作,尤其国外高校,为学生出国交流多创造机会。


       在“如何培养”这个层面,围绕着怎样树立专业精神,确立专业爱好,大家纷纷提出培养方面的想法。导师们建设性地提出给学生留出充裕的时间提交期末论文,并在教研室的指导下,尝试将课业论文转化为可发表的论文,并在整体培养环节上提出优化建议。


       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总结性得出了应解放思想,打破固有培养模式的结论,希望导师们能够反思自己的指导对学生的成才启发到底有什么的影响,也期待能获得相应的经费和研究空间的支持,并提出促进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规定研究生作学术报告的措施,来体现研究生应有的“研究”特色。


       我院另有马来西亚“区域国别问题”境外研究生班。该班由校研究生院统筹,我院负责承办。“区域国别问题研究”方向隶属我院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该研究生班是我院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力争打造成为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品牌项目之一。如何合理的安排好学习与工作时间,如何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如何把握住正确的学习方向等问题,该班同学认识到这些都将成为他们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的关键。


 

       导师座谈会后紧接着进行了研究生座谈会,来自3个年级的6位学生代表,就收集到的意见分别进行了转达。我院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数据库资料仍不足、需要增加校际交流项目、增加实践课程以助于就业、增加入党比例、英语学习课程还不够贴近实际等,院领导对相应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辅导员和研究生秘书就学生的问题将汇总成此次座谈会材料报送研究生院,以做进一步解决。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