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主办的“新冠疫情与中印尼人文交流”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我院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印度尼西亚中心、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联合于10月25日上午,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新冠疫情与中国东南亚关系”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一场线上会议,研讨会围绕“新冠疫情与中印尼人文交流”的主题展开。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许利平研究员、《外交评论》主编外交学院陈志瑞教授、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印尼研究所所长杨晓强教授、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副研究员、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黄日涵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主任韦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赵长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王勇辉副教授参加本次研讨会。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陈菲副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持。

undefined

本次会议分为上下两场。许利平教授以《后疫情时代中印尼人文交流:动力与路径》为题目为本次研讨会做主旨发言。通过回顾近期中印尼双方的政治互动和印尼外交的重要动态,许利平教授强调印尼于中国的重要性,中印尼关系未来可期。

undefined

林宏宇教授以《当前大国关系与博弈的主要特点》为题目,关注大变局的世界格局背景,认为当前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孕育期和大国权力的转移期,在此背景下中美竞争不断加剧,更具不确定性。

韦红教授以《中印尼人文交流70年之回顾与思考》为主题,回顾中印尼人文交流三个发展阶段,认为人文交流的主角定位十分重要,且人文交流可以成为两国关系的推进器,并建设性提出了中印尼人文交流的三个问题,供参会专家思考。

杨晓强教授以《印尼的多维贫困与中印尼扶贫合作探究》为主题,提出扶贫合作或为中印尼合作新方向。中国企业在印尼应配合当地政府的扶贫工作、担负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扶贫论坛等机制的作用;对接中印尼扶贫工作经验,中国也应借鉴印尼的一些做法,如动员社会组织发挥作用。

陈志瑞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点评,并提出了三点思考方向:第一,如何看待中印尼人文交流?第二,如何看待人文交流与政治合作和经贸交流之间的关系?第三,如何加强中印尼人文交流?

在研讨会的下半场中,王勇辉副教授以《新冠后中印尼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强化》为题目,以详实的数据介绍了2020年以来印尼经济发展的主要动态和中印尼的经贸往来,认为新冠疫情是世界格局的转折点,也是中印尼关系的转折点

葛红亮副研究员以《印尼佐科政府“2045宏愿”评析》为题目,介绍了佐科政府的“2045宏愿”的内容、发展基础、主要诉求和发展前景。

黄日涵副教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和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分析》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印尼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和不足,并提出了对中国企业走向印尼的几点建议:中国企业应做好出海准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双方推动优化媒体合作、媒体宣传。

高诗源老师以《新冠疫情与中印尼人文交流》为主题,介绍了疫情期间,中印尼两国的人文交流动态,尤其是教育方面的互动进展,并指出后疫情时代中印尼人文交流,两国应有效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正面形象,传达正面认知。

赵长峰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点评,并认为中印尼关系整体向好,良好的政治氛围有利于经济开展和恢复。

本次“新冠疫情与中印尼人文交流”研讨会,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教育等多个领域对中印尼人文交流进行讨论,介绍了印尼国内最新的宏观政策和具体动态,也对双边关系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前景进行讨论,提供了后疫情时代中印尼双边关系的新思考。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