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马来西亚华团华社 “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生班开班仪式在线顺利举行

作者:马来西亚研究中心 胡越云 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1014日,我院第二期马来西亚“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生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丽霞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学院党委陈巧贞书记、副院长王秋彬教授、副院长叶麒麟教授、侨务政策与理论方向负责人钟大荣老师,以及研究生秘书刘雪莲老师、班主任胡越云老师等,出席开班式。受新冠疫情影响,华侨大学马来西亚代表处负责人苏耀原主任及17位学生则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远程参加开班式。

林宏宇院长在开班式上致辞。他表示了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与祝贺,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历史较长,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学院有2个一级学科培养:政治学与世界史点。有3个系部,政治学教研部、国际政治系、世界史教研部;有4个校属基地,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心理文化研究中心、泰国研究所、华侨华人信息中心。有5个国别研究中心: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包括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越南和国际安全研究中心。还有6个涉侨研究中心,而其中“华侨华人研究院”是一块华侨华人研究积淀深厚的老牌子。学院目前有教职共五十多位,其中专任教师三十多位,本科生将近200人,研究生约60人。在致辞中,林院长表示:这个班的办学恰逢其时,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下,中国与世界、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关系都有很深刻的变化,本班的开办契合这个大的时代变局的历史,尤其是马来西亚在中国的“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中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历史作用。王毅外长刚访问马来西亚。班级的开办能为研究中马关系提供很重要的契机,这也是我们能够深入学习的好时机。



华侨大学马来西亚代表处负责人苏耀原主任代表第一届的同学发言。他与新生分享了学习心得,他说:“我们第一届已经上了将近10门课,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确实收获非常多,通过教授的上课,以及课后时间与教授的交流,真正了解学校开设这个班的意义。”他指出:“从第一届开始招生,到今年的第二届,这个班受到很多马来西亚华团、华社、政党包括华教人士的关注,报读的人也非常多,而且来自很多不同领域。……我们这两个班,以及往后继续开班的同学们,将来可以在马来西亚社会以及在促进中马关系上扮演很积极的角色。”最后,他还表示:“今年华大庆祝60周年校庆,这几年在马来西亚的招生也都每年有增长,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今年还是迎来了超过170名的马来西亚新生,等大家毕业以后,也欢迎大家加入华侨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继续为母校贡献力量。”



第二期马来西亚“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生班班长于美娜代表新生发言。她说:“我班17位同学,14位是马来西亚国籍的华人、3位是中国国籍的华侨。其中有6位同学本科就毕业于华侨大学”“我们从今年4月份申请到被录取,经过6个月的期待,今天我与大家一样怀着非常兴奋的喜悦的心情,相聚在本次线上的开学典礼。我们17位同学,从不同的岗位而来,聚集在华大这座神圣的学术殿堂,相信内心都充满了对知识的期待和渴求 。”她表示:“作为一名在职研究生,我们并非是刚刚从校园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而是已经在社会中磨砺多年,怀揣着明确的目标和梦想的一群学子。因此,比之他人而言,我们显得更加成熟、稳重和自信;面对学习和研究我们更具备明确的目标。丰富的人生经验,使我们在学习中更容易触摸到知识的关键点,这些都是我们不可多得的优势所在。但如何合理的安排好学习与工作时间,如何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如何把握住正确的学习方向等问题,也都将成为我们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的关键。”



王丽霞副校长在开班式上代表学校欢迎2020年级的新同学,欢迎更多的优秀学子选择华侨大学。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第一,希望对华侨大学的研究生身份有深刻认知与认同。不管在职还是不在职,大家都是华侨大学的学生,都是华侨大学的一员,学校的一点一滴的发展也是记录着大家的努力,大家的成绩也是学校的光荣。我们和同学们将共同努力使华大在侨校加名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同学们不管在哪,能以华侨大学为荣,华侨大学也希望以同学们为荣。希望同学们不忘初衷,既然选择了考入华侨大学的研究生。大家带着问题与目的来学,应该比高中毕业学生,更有优势。希望大家在学习中不忘初衷,在学习、课堂中,把问题解决。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工作。第二,希望同学们来华大学习,能够架起马中两国的民间交流的桥梁,共同研究中马关系等相关议题,例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问题。同学们在马来西亚生活与发展,能够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与各位的工作、生活中的经验与观察相结合,做出扎实学术成果。希望同学们的加入,能够助力我校马来西亚研究做得更好。第三,希望同学们尽快进入到学习的状态,克服工作与学习安排中的矛盾。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很遗憾你们没有来华大参加现场的开学典礼,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启华大的学习,今后也许会是美好的回忆。等疫情过后,再请同学们来华大学习交流。接下来,学校会开始安排课程、导师的双选。现在也有多种联系方式,希望同学们经常跟学校、老师尤其是导师保持联系。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也可及时与学校和老师保持沟通。

叶麒麟副院长主持开班式。他在总结中提出:好好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助力华大发展,当好中马友好交往的使者!

马来西亚“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生班由校研究生院统筹,我院负责承办。“区域国别问题研究”方向隶属我院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该研究生班是我院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力争打造成为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品牌项目之一。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