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疫情下的大国博弈与全球治理”线上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06-14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和泛滥,对当前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造成巨大冲击。世界乱象频生,锁国闭关、经济停摆、股市抽风、油价暴跌、各国交流中断、大国恶言相怼、谣言满天、谎言遍地。旧秩序难以为继,新秩序尚未搭建。百年不遇的大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叠加,对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大国关系、地缘格局、全球治理、发展模式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国际局势云诡波谲,扑朔迷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在此背景下,我院于6月13日上午召开“疫情下的大国博弈与全球治理”线上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林宏宇院长主持,副校长王丽霞教授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辞。

参加研讨会的除了我院教授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人民大学、外交学院、暨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经网络报名、审核通过的校外参会人员及学生。

会议分为“疫情下的大国博弈”、“华侨华人与全球治理”两个议题展开,分别由社科处副处长侯志强教授、郑文标副院长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议题发表各自见解。

疫情下的大国博弈”议题中,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简述了疫情下全球关系的变化,认为此次疫情更加证明大国合作才是应对全球性危机的最好方式。外交学院副校长高飞教授指出,此次疫情的影响是长期的,给全球带来的经济影响不言而喻,经济的倒退将会带来世界政治的变化,这正是未来中国要面对的世界格局变化的一环。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石斌教授从学理角度分析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他认为,中美关系虽然此时处在最低谷,但中美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好坏兼半、曲线变化。美国作为一个政治大国不会一味任凭中美关系恶化,而中国应当继续自己对美的外交理念,无论是强硬抑或和缓都是为了与美国更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我院特聘教授尚会鹏从文明素质、人类群体文化的角度解读本次疫情下几个代表性国家的应对方式。他认为,疫情之后的中国应更加积极地接轨国际、融入世界,向世界展现中国文明和现代治理的特色与优势。游国龙教授对中日关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了疫情下中日关系的变化。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刘建飞教授指出,疫情是大国博弈的一个战场,但其对大国博弈的本质没有影响,更多的是影响大国博弈的进程,与战争的战胜战败不同,此次疫情的结束只有战胜国。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下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转好对比美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摩擦。

华侨华人与全球治理”议题中,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研究员指出,此次疫情后,华侨华人将是全球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以我国的各项对外政策为例,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政策并没有很好地结合华侨华人的力量,这要在未来实际操作和实践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推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陈甬军教授分析了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对疫情影响后的GDP进行了预测。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从华侨华人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出发,延伸探讨了华侨华人对全球治理的意义,他认为,华侨华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践行者,中国的侨务政策可以是另一个层面的全球治理,治理好华侨华人就是治理了世界。中国社科院世经政研究所徐秀军研究员分析了此次疫情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角色转变,从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逐步向引领者迈进。他认为,中国推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当下的疫情和全球发展中是正确并可行的,中国需在顾好自己的同时引领世界经济摆脱疫情冲击,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挖掘“一带一路”的动能潜力,做好国际发展治理平台。我院副院长王秋彬教授从世卫组织、七国集团、20国集团等各个全球治理机制对疫情的“失效”为例,探讨了全球治理体系失灵的根源。他指出,大国竞争将加剧,全球治理体系将面临重构。李勇教授则从华侨华人与祖国/祖籍国“命运共同体”的特殊关系展开,探讨了华侨华人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闭幕式上,林宏宇院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进行了总结和评述,并断言指出此次大疫情将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它将标志着“后冷战时代”的正式终结。(撰稿人:沈仕洁、张聪聪)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