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石斌教授来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11月3日上午,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石斌教授做客华大国关“论道海丝”沙龙第十二讲,为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理解美国安全观念与战略传统》的精彩讲座。活动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和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石斌教授以两个经典战略文本作为例子,介绍美国的战略传统“马基雅维利主义”以及“威尔逊主义”。通过介绍乔治.凯南的防御性现实主义观点;保罗.尼采的进攻性现实主义观点来分析美国的外交决策逻辑。

石斌教授通过相关文献,分析乔治凯南遏制政策出台的背景以及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分析不同外交政策出台的战略逻辑,以及通过怎样的目的和手段可以实现国家利益。美国的战略传统对于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尼克松、里根等总统的外交决策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最后,石斌教授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美国民主党、共和党决策中所选择的战略观有何差别,在研究过程中档案、一手资料使用的方法等相关问题。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