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来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11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为华大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智库建设与专报写作新思考》的精彩讲座。活动由华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侯志强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和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李巍教授的讲座重点介绍了中国国内智库发展的现状、内参写作的基本因素。李巍教授认为当前中国的智库主要包括官方智库、社科院系统智库、高校智库、民间智库。这几种智库分别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也有各自的一些劣势。但最主要的发展困境还是在于经费困境、人才困境、渠道困境。

而关于政策分析,李巍教授认为政策分析有别于学术研究以及对外宣传,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非凡的现实直觉以及准确的信息来源并且需要精道的把握文字。

而对于专报内参的写作,李巍教授认为需要抓住热点问题、重大问题,并且能够把握时局,在写作过程中需要观点明确,才能实现有效建言。随后李巍教授以自己写作专报的实际经验,向在座听众介绍了专报写作的选题技巧以及写作的思路,获得了与会师生的高度好评。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