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三届“华侨华人与周边公共外交论坛”

作者: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2019年11月1-3日,第三届“华侨华人与周边公共外交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论坛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福建基地、华侨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统战部、外交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山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温州大学、华侨大学等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机构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华侨华人研究、“一带一路”、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侨务公共外交、中国周边外交等议题展开研讨。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处长高仙华、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巡视员田莉先后致辞。徐西鹏校长指出,在国际关系学科诞生100周年、在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召开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华侨华人研究业已形成一定基础,今后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学科建设,为学术进步和国家决策作出贡献。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主持。

开幕式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为世界贡献新理念》的主题报告。于洪君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倡导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贡献新理念:新发展观为解决人类共同发展难题做出重大贡献;新合作观为世界各国休戚与共指明了前进路径;新文明观为不同文明形态互学互鉴开辟广阔前景。“一带一路”必将进一步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楚树龙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分别作了《以侨为“桥”联通中国与世界》、《当前中国国家安全环境》、《美对华战略、中美关系及亚太地区走向》、《“一带一路”建设与海外公民权益维护的“中国方案”》的发言,对侨务公共外交、国家安全、中美关系、海外利益保护等当前学术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接下来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参会代表围绕“侨务与公共外交”、“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周边形势与中国周边外交”、“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周边华侨华人的现状与侨情趋势”、“侨务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专场)”六个议题进行研讨,共有近40位发言人进行了论文发表。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秋彬教授在论坛总结中对各位参会代表的支持与贡献表示感谢,并指出,我校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举办第一届和第二届“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 研讨会,连续三届会议的召开也表明这一学术平台在走向机制化。王秋彬教授总结此次论坛有三个突出特点:第一,参加人员广泛,既有来自侨务工作部门的实践者,也有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理论研究者,既有资深学者,也有青年才俊,此次论坛还特设了研究生专场,为青年学生搭建成长平台。第二,研讨会的议题广泛,充分体现了华侨华人研究、公共外交的多学科融合特征,参会学者来自国际关系、外交学、传播学、历史学、华文教育、语言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所探讨的议题也十分广泛。第三,研究视角与方法多元,既有宏观视角,也有微观视角,学者们在研究中综合运用了文献解读、田野调查与访谈等多种研究方法,充分反映了当前华侨华人研究、公共外交研究的繁荣进步景象。王秋彬教授最后指出,希望在学术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起把这一学术共同体建设好,使之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

开幕式现场

分议题研讨

研究生专场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