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办“第三届全国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协作会”

作者: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2019年11月1-2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协作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暨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辽宁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郑州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的30余位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系主任和专家学者与会。会议主要聚焦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现状和前景、国际关系与外交学人才培养路径以及周边安全与国际热点等议题。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处长高仙华、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巡视员田莉先后致辞。徐西鹏指出,在国际关系学科诞生100周年、在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召开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华侨华人研究业已形成一定基础,今后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学科建设,为学术进步和国家决策作出贡献。开幕式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主持。

开幕式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为世界贡献新理念》的演讲。于洪君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倡导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贡献新理念:新发展观为解决人类共同发展难题做出重大贡献;新合作观为世界各国休戚与共指明了前进路径;新文明观为不同文明形态互学互鉴开辟广阔前景。“一带一路”必将进一步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论坛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国际关系学科的边界”、“如何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际关系与外交学人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关系学科课程设置”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学者认为,应该进一步捋顺国际关系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既要明确各自边界,又要强化彼此协作。国内高校国际关系和外交学人才培养应找准自身定位,突出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此外,与会学者还就“国家形象”、“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全球气候治理”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林宏宇院长在闭幕式陈词中指出,此次第三届全国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协作会的成功召开,加深了全国各高校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之间的联系,夯实了彼此间交流和对话的平台,有助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助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

据悉,全国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协作会由外交学院倡议发起,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举行了第一届会议和第二届会议。此次第三届会议召开,继续为国内高校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相互间合作,推动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科改革和建设,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外交和国际关系人才贡献力量。



林宏宇院长主持会议

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

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斌教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院长石晓虎教授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主任张志文副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凯教授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国华副院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秀三副院长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唐彦林教授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洪生教授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