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西鹏校长在第三届全国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协作会暨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论坛上的致辞

作者: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尊敬的于洪君副部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三届全国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协作会暨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华侨大学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华侨大学创办于1960年,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开展全方位的华侨华人研究是学校的重要办学使命, 1980年学校就设立了华侨史研究室。经过几代华大人的努力,华侨华人研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基础,近年来,在原外交部长李肇星先生、原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先生以及林宏宇院长的带领下,开辟出了国际关系学术视野下华侨华人研究的新领域,建立了一支涉及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侨务公共外交、侨务理论政策、华侨华人历史与文化、华文教育等方面的专兼职研究队伍,承担了国家社科、教育部、外交部、国务院侨办等百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了《华侨华人蓝皮书》《泰国蓝皮书》《世界华侨华人史》《侨务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等学术著作,连续举办了“中国侨务论坛” “中泰战略研讨会”“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研讨会”“中美青年学者对话会”等高端学术会议,在学术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此,我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国际关系与华侨华人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历史大势和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对我国的涉侨研究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恰逢国际关系学科创立100周年,我们期盼能够通过本次会议研讨,聚合全国各高校的力量,积极推动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科建设,提升新时代外交和国际关系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中国周边公共外交。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国际关系与涉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校长 徐西鹏

2019年11月2日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