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成鑫教授主讲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47讲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2019年10月18日晚7点,应林宏宇院长邀请,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潘成鑫教授在我院模拟联合国实验室主讲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47讲。王秋彬副院长参加并主持了讲座。我院2017、2018和2019级学生聆听了报告。

潘成鑫教授长期关注海外国家如何看待中国崛起这一重要话题。此次讲座,潘教授以《“中国影响”的话语与澳大利亚的本体性不安全感》为题介绍了近年来澳大利亚看待中国崛起的态度变化及其背后原因。潘教授首先指出,本体性不安全感主要指心理层面的不安全感,是个人或组织在面临挑战时对自我价值的怀疑和不安。随后,潘教授列举了澳大利亚国内一系列对中国影响的报道,并分析了其国内情报部门与媒体相互配合的联动机制。最后,潘教授提出了“本体性不安全感困境”这一概念,认为海外国家这种基于自身利益受到挑战的认识产生的不安全感会让中国努力采取措施尝试获得理解,但是中国的举动反过来又会被解读为中国的攻势而导致海外国家本体性不安全感的加深。这是中国与世界各国都应重视的课题。

随后,在互动环节,我院学生积极提问,与潘教授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这些问题涉及本体性不安全感的主体是否全面?是否能够代表澳大利亚的主流?为什么中澳经济相互依存没有带来两国民众的友好关系?以及近年来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其他政治互动。潘教授对我院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回答,并对大家的问题意识较为认可。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