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建)—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文化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2019年9月26日,中国(福建)—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文化研讨会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内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以及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东爪哇分会、印尼科学研究院、日惹穆罕默迪亚大学、泗水苏南·安贝伊斯兰大学等机构的30余名学者出席了研讨会。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出新、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教授以及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副主席默查默德·马克苏姆·马克弗德(Mochammad Maksum Makhfud)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蔡文质、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赵新城也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视角下的中印度尼西亚人文交流”和“福建与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文化的历史渊源”两大主题,分别由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副院长施雪琴教授和我校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陈琮渊副教授主持,参会学者围绕伊斯兰教在东南亚的传播、福建在中印尼交流史上的独特地位、中印尼文化合作以及公共外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同表达了通过文化交流与民间交往推动中印尼关系友好发展的美好愿望。

中山大学范若兰教授、印尼伊斯兰教士联合会东爪哇分会副主席瑞扎•阿哈莫德•扎希德分别代表中印尼学者做总结发言,双方学者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伊斯兰教及印度尼西亚华侨华人在两国关系的发展史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洲文明对话的新时代背景更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友好合作开启前所未有的契机,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借力人文交流的东风,中印尼双方更应携手推动宗教和谐,促进人文交流与合作,积极发挥公共外交在两国交往中的积极价值。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秋彬教授在闭幕致辞中对我国驻印尼使领馆、省友协以及各位学者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所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希望类似学术对话与民间交往能够继续延续下去,使之成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的粘合剂。(华侨大学印度印西研究中心供稿)

会议现场

集体合影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