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部部省”共建模式为机遇,抓紧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我院召开第二届教学科研工作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2019年9月7日,我院于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4召开第二届教学与科研工作研讨会暨新学期重点工作推进部署动员会,为期一天。会议由林宏宇院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重点围绕贯彻专项行动计划、本科生培养、境外生培养、科研创新与国家基金申报、师德师风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涉侨学科建设等议题,以集中大会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充分研讨。

上午举行第一阶段全体大会。首先由分管院领导做引导性发言。林宏宇院长表示,2019年5月4日学校印发的《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与8月19日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共同建设华侨大学的意见》,以及徐西鹏校长在开学初学校中层干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背景。林院长详细梳理和强调了专项行动计划中与我院相关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与学科建设等工作。陈巧贞副书记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大会精神,要求我院教师在教育教学各环节严格遵守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并介绍了我院本学期在党建和学生工作上的活动安排。郑文标副院长指出在研究生与科研工作上,我院未来拟通过扩大境外研究生招生、加强涉侨研究成果与侨团侨社培训等方式,具体落实专项行动计划。王秋彬副院长结合自己的授课经历,鼓励学院教师让本科课堂“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并介绍了我院未来在培养境外生成长和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的具体举措。

随后由教师代表介绍教学与科研工作经验。叶麒麟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政治学类专业课程教学中贯彻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做法,认为教师要以立德树人的使命高度,摆脱传统思政教育的狭隘观念,以学术研究的心态和方式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李勇副教授详细分享了自己在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文本上的心得体会,认为要对研究动态部分予以充分重视、尽可能将专家思路引导到自己的论述中、通过研究路径图呈现选题的内在逻辑。陈磊博士分享了自己申请国家社科青年基金的成功经验,认为一要在选题上精雕细琢,二要梳理出学术史的脉络感,三要以扎实的文献史料为依托。王秋彬教授建议教师在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要尽早梳理选题范围、仔细钻研课题指南、字斟句酌撰写申报书并积极邀请同行评阅修改。

下午的会议首先按照3个系部与行政管理部门分成4个小组,围绕会议主要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然后,由国际政治系主任刘文正、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叶麒麟、世界史教研部陈琮渊、院办主任吕挺依次代表各小组进行大会总结交流。陈巧贞副书记主持下午的大会交流。

林宏宇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讨论成果,建议各系部通过后续的集体备课会等平台予以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学院层面也会及时总结相关成果并出台相应的落实政策。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