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起文大使主讲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46讲

作者: 时间:2019-06-24 点击数:

6月20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原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前驻希腊大使杜起文先生来院讲学,主讲华园国关名家讲坛第46讲——《关于跨文化交流与外交话语的案例分析》。本次讲座由王秋彬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2017级、2018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聆听讲座。

杜起文大使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交实践,以其本人于2012年底在希腊主流媒体《希腊论坛报》新年特刊上发表“祝福你,亲爱的希腊朋友!”(发表时编辑将标题改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这篇文章为案例,详细讲述了该文出炉的背景、写作的思路与内容、文章发表后在希腊各界产生的巨大反响。通过案例教学,杜启文大使提出开展跨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的三点启示:第一,公共外交的对象要准确定位,客观效果是衡量公共外交的唯一标准,公共外交的表达要让人产生共鸣;第二,对受众的内心感受、所思所想要有准确的把握,要找到受众心理最柔软的地方,要充满人文关怀;第三,跨文化的交流要取得成功,要采用最靠近受众的话语体系和认知结构来表达。这几点启示是杜大使在长期的外交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对于我们开展公共外交教学与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互动环节,杜起文大使应同学们的提问,披露了在担任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中国特使期间,于2018年9月在第3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上与瑙鲁总统交锋的过程。在杜大使播放的交锋现场视频中,当杜大使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桌牌高高举起,坚决捍卫祖国的荣誉与尊严的时候,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动容,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杜大使的言传身教极大地激发了我院学子努力学习,积极投身祖国外交事业的热情。

我院本科教学历来注重案例教学与实践教学,本次讲座系2017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公共外交课程的实践课,通过此次案例教学,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次课程主讲人——杜起文大使具有丰富的外交理论和实践经验,先后在驻希腊大使馆、外交部新闻司、驻维也纳代表团、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和驻英国使馆工作。2000年任驻肯尼亚大使、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居规划署代表(正司级)。2002年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2003年任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2006年10月任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副部级)。2011年至2014年任中国驻希腊大使。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