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大荣博士参加中马南海战略对话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15 点击数:

4月11日,由马来西亚国防部主办、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承办的首届中马南海战略对话,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我院客座研究员刘镇东出席并致辞,我院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钟大荣博士、副教授受邀参加。

刘镇东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马来西亚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对外政策,2018年马来西亚实现第一次政党轮替以来,马哈蒂尔政府加强了国家对外交往的自主性,进一步提升了南海等涉及马来西亚国家利益的保护。中国是马来西亚重要的邻国,两国友好关系源渊流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马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以更好地维护南海的和平与安全。钟大荣博士发表了《中国与马来西亚南海问题上建立互信的可能性与尝试》的报告,认为两国在南海问题有良好的对话空间,中国是马来西亚近两年最大外资来源国,马来西亚是东盟十国里对华贸易最大的国家,南海问题只是两国关系中的一方面。此外,针对近年中国综合国力增长较快,而南海周边国家要求中国释放更多善意,并考虑到中国在南海建岛礁取得明显进展,他提议可否在中国所建设的某一个岛礁上,成立类似联合国功能的“南海国家协商组织”,由南海域内国家组成,适度对外开放。钟大荣博士的提议引起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

据悉,参与是次对话会的学者主要由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学者组成。中方除我校学者外,还包括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解放军学院军事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等,马方学者有来自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国民大学、马来西亚海洋研究院、马来西亚国际与战略研究院等。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马杰德出席并致辞。

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1977年出生,祖籍广东惠州,现为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议员,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全国政治教育主任,行动党柔佛州主席,行动党智库Research for Social Advancement (REFSA)主席。他曾任马来西亚槟州政府智库槟城研究院(Penang Institute)执行长、槟州首席部长政策顾问等职,发表多篇中、英文评论。2016年刘镇东第一次访问中国的第一站,即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作了《马来西亚2013年选举后的政治地震、余震和重组》的演讲,同时受聘为国际关系学院客座研究员。(马来西亚研究中心)

前排中间座者为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我院客座研究员刘镇东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