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主题教育接地气 志愿服务办实事 ——教工第一党支部举办考博经验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9-10-30 点击数:

10月23日晚,由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考博经验分享会在A1405室成功举行,学院副院长郑文标出席活动并讲话,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国际政治系主任刘文正主持本次分享会。我院教师李继高博士、范强博士、贾永会博士以及厦大博士研究生廖锦超、郭剑峰、夏昂应邀分享了考博经验与体会。

本次活动系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学生,推动党建与教学有机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分享会上,郑文标副院长首先对受邀出席本次分享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鼓励在场研究生不忘考博初心,积极向优秀博士(生)学习。接着,李继高老师指出了读博与本科硕士之间的区别,他认为读博是一种生活方式,并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博经历,建议大家争取出国读博,趁年轻,多尝试。范强老师在会上讲述了自己在日本的留学经历以及在其中遇到的经费、学术思维问题,指出找好导师非常关键。贾永会老师介绍了申请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奖学金的经验,并分享了研究计划写作技巧。

厦门大学世界史专业博士生廖锦超提到自己读博是因缘际会,强调提高外语水平、撰写研究计划、提前构建属于自己的学科知识体系对于考博至关重要。夏昂同学建议各位在硕士期间多发论文,多做科研;关于专业课复习,他指出了基础专业知识理论与时政的重要性,强调要提升外语能力。郭剑峰则指出在申博前要尽力丰富自己的学术实践经历,在面试环节展现优势为自己加分。据悉,郭剑峰、夏昂两位同学硕士期间均就读我院国际关系专业,今年考入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分享会最后,各位老师针对在场同学们关于考博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并鼓励大家积极考博。政治学专业研究生钟森表示,此次考博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众多学术宝典,无论是对考博还是学术都有莫大帮助,同时也为我们的学术科研道路提供了新的指引方向。(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会联合供稿)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