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依托“鹭岛政治书会”平台开展“学术引领”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5月14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依托第六期“鹭岛政治书会”,以与政治学教研室教研活动联动结合的方式,以书会讲座的形式,在行政研发大楼1405会议室开展了“学术引领型教师党支部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教工第二支部书记叶麒麟主持,支部党员、政治学教研室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支部的学院党委联系指导员林宏宇院长出席活动。

本次书会讲座,支部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李剑副教授,做题为《浅谈政治思想史经典作品的读法——以马基雅维利为例》的分享与交流。在讲座的前面环节中,叶麒麟简要地介绍支部“学术引领型教师党支部建设”这一立项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说明此次书会讲座的目的和主讲人的简要情况。接着,李剑副教授从经典著作阅读所面临的与现代表达、学术思考的关联困境为切入点,阐述了政治学经典阅读的意义。随后,以马基雅维利著作为例,从背景、逻辑与古今政治思想的分野、启示等层面着手,来示范政治思想史经典作品的阅读方法,让经典阅读成为一种涵育学术创造力的活动。在讲座的后面环节,与会的师生与主讲人围绕着思想家价值预设、中西政治思想比较和智慧创造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又富有启发的互动。会场互动氛围热烈,取得很好的效果。

据悉,国际关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依据和结合支部的“学术引领型教师党支部”定位,以及“依托服务平台,引领学生学术——学术引领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探索”年度重点立项活动,形成和着实开展了以“学术引领”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此前,已经开展了“课程教学的学术引领”和“‘学术引领’师生座谈会”等活动。这些主题党日活动,堪称党建工作与教研工作“双驱动”的典范。这些活动的开展,必将为实现“教师党建强,学生学术强”,实现教书育人服务和党建工作的“双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