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仪礼行舟--华侨大学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刘奕坤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2021年12月4日上午9:00,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各相关社团通力合作的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4圆满落幕。厦门卫视新闻中心主任辛振宇老师、国际关系学院陈巧贞书记、王秋彬副院长、谢婷婷老师、杜晓军老师、范强老师、邹萍萍老师出席了此次比赛。

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至今已举办四届,是国际关系学院发挥自身学科特点与资源优势打造的一场高水准的校级大赛。大赛契合时下国政方针,弘扬中华文明风尚,展现了侨校特色,赢得了广泛赞誉。通过对国际会议的模拟、对外交礼节的复刻,鼓励学生们关注社会热点、多视角表达意见,从而促进外交事业你我共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次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吸引了不同学院各个年级的同学参与,全程秩序井然,活动安排有条不紊。总共有五支队伍入围决赛,分别是我们都队、太阳松队、咚拐小分队、时代新音队和国关姐妹花队。决赛赛程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模拟会谈,主题为对阿富汗援助问题。选手们就此话题,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展开发言、辩论,内容涉及女性人权、难民等多个领域,并表达了对疫情防控的看法。赛前五支队伍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比赛过程紧张激烈,代表不同国家的选手们站在本国立场上进行了严谨、激烈的讨论,针对话题分别交换了看法。会谈结束后,选手们开始激烈角逐外交外事常识必答、抢答和历史线索题。题目涉及礼仪礼节、历史事件、时事政治、宗教文化等多方面,内容丰富多元,活动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了在场人员的积极性,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台上的选手和台下的观众都非常投入,参与感很强。

“大赛带给我的初体会是震撼,非常有幸可以参与这次盛大的赛事,同时这也坚定了我在国关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一位国际关系学院大一新生说。此次活动体现了高度的专业性,在赛制、题目设置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和精心准备。赛后评委老师们高度肯定了这次大赛的水准,并针对现场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如辛振宇老师从新闻传播的角度,围绕声音样态、体态与贴切、重音凸显、交流对象感以及有效表达这五个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不少令人受益匪浅的建议。

据悉,大赛中依据选手们的综合表现,苟嘉潞、林子正、李家乐、杨扬获得华侨大学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优秀选手。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我们都队和国关姐妹花队分获比赛团体一等奖、三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时代新音队获得团体二等奖。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