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四届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张宏宇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11月16日下午,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沙龙活动在F1-404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章子莹、艾兵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出席并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分为经验分享、培训学习、主旨演讲和知识竞赛四个环节。首先,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研究生蔡历丞分享了自己研究生生涯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教训,他的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接着,进行了高校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章子莹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全国生联合会章程》等。这次培训学习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助于更好地开展研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从而更好地服务同学。

在主题演讲环节,2021级研究生以部门为单位,各部门选派代表围绕着“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这个主题进行演讲和分享。首先,实践部的刘星彤同学分享了“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先进事迹,随后,学术部金学童同学进行了题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演讲。她从历史角度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行了溯源以及对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求实精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紧接着,宣传部郭宇同学分享了“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樊锦诗的事迹,她对敦煌考古的贡献和对敦煌的热爱令人敬佩和感动。最后,秘书处龚宇琦同学也以樊锦诗的先进事迹为切入点进行了题为“生于平凡但不要甘于平庸”的演讲,他从个人生活经历和一些社会现象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四位同学以不同的视角,讲述了自己对“中国科学家精神”的理解,每个人不同的思考方式带来了的思维的交流碰撞,也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觉盛宴。

最后来到了紧张激烈的竞赛环节。在这一环节中,所有同学分为四个小组,赛制采取积分制,总共分为四个环节。各部门同学开动脑筋,踊跃答题,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很强的积极性。随后,抢答题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此环节极其考验手速和脑速,每个同学都潜精研思。各个部门的同学基本功都非常扎实,面对题目都对答如流。现场反应热烈,气氛活跃。

本次学术沙龙为同学搭建了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促进了同学们的交流,让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牢记历史,拓展视野,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活动最后,各部门领取奖品并合影留念,至此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