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四期优秀学生访学团赴京考察学习

作者: 时间:2018-12-07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学院人才质量提升,加强对外交流,本学期我院继续实施“国际关系学院优秀学生访学计划”。本期访学活动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为主要内容,同时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及走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11月30日下午,师生一行前往外交学院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的开幕式,开幕式特邀中国首席礼宾官罗林泉大使作为嘉宾,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外交艺术与礼宾实践》主题讲座。罗大使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外交一线工作的经历和体会,整整24年一直默默耕耘在中国礼宾工作的第一线,三十八年外交工作的得与失,二十四年的坚守,尤其是在讲述利比亚撤侨风波中的艰难险阻到最后的成功,都令在场的同学们深深感受到老一辈外交工作者的职业风范。讲座尾声,罗大使也鼓励青年学子弘扬中国外交宗旨,传播公众外交理念,关注当今国际局势,彰显民族礼仪风尚。

次日上午,我院代表队参加了预赛的角逐,虽在选择题环节中拔得头筹,但在描述题、模拟新闻发言人环节中失利,最终无缘复赛。尽管我院代表队最终虽然未能成功晋级,但此次参赛经验给同学们极大的触动。当晚,领队的范强老师和邹萍萍老师为参访学生召开了一次心得交流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观摩中意识到我们与名校学子之间并非存在无法逾越的鸿沟,对于比赛的基础知识,我们平常都有学习,可是在关键时刻,我们却“胆怯”了。我们更应该奋力弥补不足,逐渐缩小差距,奋起直追。参赛选手也从知识储备、仪态气质和个人素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更应该具备新青年勇往直前的锐气,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为自己的青春添彩。领队老师们也以自身的求学经历对大家进行了鼓励。

交流会结束后,参访团师生参加了外交学院举行缤纷夜交流活动,观看精彩节目,并与北京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学子展开深入交流。从风土人情到各校文化,从校园食堂到未来设想,同学们交流融洽,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日后交流。多数同学表示,今晚不仅是心与心的交流,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见识到他校学子从容自信、坦荡自然的姿态,很值得我们学习。

2日上午,参访团师生前往外交学院大礼堂观看激烈的决赛角逐,同学们积极地讨论大屏幕上决赛各环节的题目,并设想自己若在台上,如何作答,如何应对?并对场上各大高校选手的表现由衷的敬佩。领队范强老师希望各位同学能自我代入到选手所扮演的角色,各自模拟了同一场景下的表现,在比较中获得收获、获得感触。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外交学院赢得冠军之位,向外交学院表示衷心祝贺!此次观摩比赛,同学们从多方面了解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明确差距,努力追赶。

3日上午,师生们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从六个主题展区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按展区顺序一路走来,同学们深受震撼,倍感自豪,也表达了未来不断奋进、砥砺前行的决心。部分同学结合自己家乡的变化,感触尤深。来自广州的胡茵同学,全程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惊叹于改革开放与自己家乡的巨变,在展览现场设立的“展览说吧”屏幕前,拍照留念。香港学生赖华美,对展览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节点有了全新的认识,感慨于香港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强大支持。同学们也纷纷走进留言的小红亭子语音留言,说参观感受、谈发展变化,表达对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追忆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下午,师生们也前往北大、人大和清华等高校进行参观学习,感知校园文化、学术氛围,学生的个人素养对同学们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激起同学们奋发学习的意志。

国际关系学院优秀学生访学计划,是学院围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推进建设国际公务员人才培养计划而开展的学术第二课堂,至今已成功举办4期。在本期访学计划中,学生们不仅中扩宽了眼界,增强了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还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获益匪浅。(文:黄伊玲、邹萍萍)

我院第四期优秀学生访学团赴京考察学习  

我院参赛选手与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选手合影

代表华侨大学参赛学生比赛剪影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