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华大研〔2022〕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国际关系学院招生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是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确保公平性。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三是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

根据我院单位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我院复试最低分数线如下:

学科门类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法学

335

46

69

世界史

336

46

138

三、复试方式

受疫情影响,今年复试统一采用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开展网络复试,备用网络复试系统为腾讯会议

四、复试要求和程序

(一)复试形式

政治学专业分方向进行复试,侨务政策与理论、世界史按专业统一进行复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招生规模数与参加复试考生人数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140%的范围内。

(二)复试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复试工作人员应到指定的场所开展复试工作。严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复试工作遵循错时错峰工作要求,不同学科专业分时、分批安排复试。

(三)复试工作小组的人员组成与行为规范要求

根据招生专业组成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实行组长负责制。复试小组及成员应严格按照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开展工作。

(四)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将下列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拍照)按学院要求准时提交,详细操作详见附件1。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1.本人居民身份证(包括正、反面)。

*2.准考证。

*3. 本科毕业证书(往届生)/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应届生)。

*4. 教育部学历注册电子备案表(往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

*5.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各一份。

*6. 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考生相关证明材料。

*7.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

该表按表格说明进行填写、签字或盖章;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8.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内容)

*9.大学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10.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者,须提交成绩单;有其他外语水平能力证明者,须提供证明材料。

11. 其他证明材料(荣誉证书、专家推荐书等)或其他相关材料。

备注:以上列表中标“*”的属于必须提交审核项目。其中四六级成绩单,如没通过者则无须提供;受疫情影响,考生如无法提供标“*”的项目材料,可先向学院提出申请,经批准同意后先行参加复试,后续按照通知按时补交。

入围复试的考生需将以上材料,整理为一个PDF文件发送到指定邮箱258060667@qq.com,顺序不可乱,编辑文件名为“姓名+专业+方向+考生编号”。截止时间为复试前一天。无法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复试材料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续不再安排复试;提交材料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提交的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不予退还。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者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复试时,学院将再次对考生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五)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主要包括: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六)复试体检

考生在被拟录取后两周内向报考单位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七)复试成绩的使用

1.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内容考核成绩按权重进行加总,满分为100分。复试各部分考试(包括专业复试和英语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2.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为40%。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复试要求

1.学院在复试前将进行考生、评委网络远程复试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今年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面试统一使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相关要求请详细阅读面试系统页面最下方考生操作手册,备用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请各位考生及早登录远程面试系统和下载腾讯会议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

2.加强诚信评判和违规违纪查处:复试前每位考生都必须签订承诺书;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 复试信息公开: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编号、初试成绩等信息)、复试成绩(包括复试各部分成绩)、拟录取名单等。

五、调剂

(一)调剂时间

待第一志愿复试录取结束后,若有剩余招生指标,再进行调剂复试工作。具体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二)申请调剂考生基本要求

1. 符合我校2022年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调剂原则:调剂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政治学专业接收专业代码为0302调剂,世界史专业接收专业代码为0603、0602调剂)、且国家统考科目相同。

4. 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三)调剂申请基本程序

1.学院发布调剂信息;学院官网研究生培养一栏和“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需调剂专业相关信息并设置调剂报名起止时间。

2.考生在调剂系统网报:考生在调剂系统查看我院发布的专业调剂信息,调剂报名时间开始后,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在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3. 学院审核调剂考生网报信息:调剂报名截止后,学院统一下载所有申请调剂考生报考信息,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核。

4.学院发布复试通知:结合招生计划和复试比例,学院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并在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

5.考生确认复试通知:接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复试通知,并按学院要求参加复试。

6.学院组织复试:根据调剂考生网上复试通知确认情况,学院及时发布复试通知并通知到考生本人。

7.复试演练:因今年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正式复试前,将进行复试演练,各位考生提前调试设备,熟悉网络复试环境及流程,保证正式复试流程顺畅、稳定。

8.正式复试:考生按照复试规定及要求,提前调试好设备,准时进入考场,完成复试流程。

9.学院发送拟录取通知: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尽快研究并确定拟录取调剂考生名单,同时将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在调剂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并通知考生网上确认。

10.考生确认拟录取通知:接到拟录取通知的调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拟录取通知。

(四)其他

1.我院接收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无效。

2.考生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院规定操作或随意解除志愿的,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六、录取

1.根据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60%+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权重40%,保留2位小数。

复试成绩=专业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复试权重80%+英语复试成绩(百分制)×英语复试权重20%

2.录取信息公开,我院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经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在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3个工作日。

七、复试录取的监督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复试工作全过程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接受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和研究生院的监督,监督电话:0595-22693678,22692539。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含调剂)录取工作办法、复试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公布。

4.实行回避制度。本年度有近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主动申请回避,不得参加考生所报考招生单位的复试工作。

5. 入学后三个月内,学院将加大新生复查力度,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将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联系方式

1.学院联系方式:0592-6167154 刘老师

2.学院联系邮箱:258060667@qq.com

九、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和学校《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规定为准。

十、本实施细则,由国际关系学院负责解释。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