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与侨务工作的大局,进一步突出华侨大学“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校训精神与办学特色。学院以“知政为侨、华闻天下”为整体办学理念,综合运用我校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院、新侨学院等科研力量为办学服务。中国原外交部长李肇星为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为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国际关系学院设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分别是政治学和世界史。

政治学学科是福建省重点学科,省“双一流”高原学科,本学位点以福建省首批高校特色智库国际关系学院、国侨办理论研究基地华侨华人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备案的高端智库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单位为主要学术依托,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学术功底深厚、创新意识强的学术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的学源结构、学历学位、年龄职称等方面较为均衡,知识结构涵盖政治学、哲学、管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本学位点主要成员还兼任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宣部外宣专家、台盟中央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社会职务,兼任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金砖国家合作理事会理事、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本学位点按照“定位清晰、方向稳定、特色鲜明、省内领航、全国知名”的努力方向,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培养的学生受社会认可和欢迎的程度较高。

世界史是在专门史二级学科硕士点基础上设立,本学位点以区域化和全球化为背景,以周边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研究世界历史进程,尤其东亚国际秩序和世界体系发展;以华侨华人为重点,研究跨国移民与民族国家建构、国际关系变化;以东南亚与华南互动为重点,研究区域社会经济变迁和文化跨国传播等。在东亚传统秩序、跨国移民与国际关系、华侨华人与区域社会及宗教文化等领域取得突出成果,颇具影响力,是福建省“高原学科(一流学科)”——“国际政治与侨务公共外交学科群”的两个支撑学科(政治学+世界史)之一。世界史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导师全部为境内外一流大学重点历史学系博士毕业。欢迎对华侨华人移民史、侨乡社会史、华侨农场、东南亚华侨华人国际关系史、台海两岸关系史、东亚国际关系史、近现代国际关系史、英帝国史、冷战国际关系史、犹太文明史、区域国别史、国际移民史等感兴趣的考生申请调剂。

2020年招收2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均有调剂名额,欢迎符合国家调剂政策的优秀考生报名申请调剂!

专业名称及代码

研究方向

政治学030200

01政治学理论

02国际关系

03侨务政策与理论

04国际政治

世界史060300

01国际关系史

02华侨华人史

03世界近现代史

调剂要求:

1、初试成绩达国家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分数线以国家公布为准);

2、调剂原则调剂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政治学专业接收专业代码为0302调剂,世界史专业接收专业代码为0603、0602调剂)、且国家统考科目相同(外语科目均为英语一);

3、学历要求: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

导师简介

导师等相关信息可参看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网页

https://cir.hqu.edu.cn/szdw.htm

调剂程序:

1、调剂咨询(成绩发布----正式调剂之前)

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加入招生交流QQ群名称:2020华大国关硕士调剂群,1群号:4676285192群号:788020414,请勿重复加群,群里会定时回复招生调剂咨询、发布通知等等。

2、正式调剂(待研招网正式调剂系统开放)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请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第一时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调剂:

凭网上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选择“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作为调剂单位,正式进入调剂程序。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会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短信确认,或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系统中直接确认。

3、研究生复试

复试内容请参考华侨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形式及主要内容、参考书目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158.htm

今年复试形式可能进行适时调整,以学院最终公布复试通知为准。

欢迎各位考生报名申请调剂

联系电子邮箱290461205@qq.com

联系电话:0592-6162107

联系QQ群: 467628519(1群), 7880204142群)

注:1.非正常工作时间请用邮箱和QQ群联系;

2.目前学校尚未明确开学时间,请暂勿使用电话联系。

 

其它:

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jszs.hqu.edu.cn/

我校有健全的奖学金、助学金体系,详细奖学金可参考研究生院网站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4月17日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086-592-6162101 E-mail:cir@hqu.edu.cn

版权所有 1996-2019 华侨大学 闽ICP备05005476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